close
【中時電子報 】

林庭瑤/台北報導戲院散場時,婦女常在廁所前大排長龍,非常不方便。內政部昨天通過《建築技術規則》新規定,新設電影院、戲院、車站、航空站、學校等人潮多的公共場所,男女馬桶數比例從原本一比二提高到一比五,以改善長期對女性不友善的環境空間。

工作環境提高至一比三

至於辦公廳、工廠、宿舍等一般工作環境,男女馬桶數(大便器)從原本一比二提高到一比三。這項規定即日起開始實施,如果建商不符合此項規定,將無法取得建築執照和使用執照。

新規定是針對新建築物的申請案,既有舊建築部份,內政部政務次長顏萬進指出,公有舊建築將請各機關逐年編列經費改善,私有舊建築物不溯及既往,但營建署將鼓勵與勸導,或考量以男用廁所調撥給婦女使用。

改善對女性不友善空間

鑑於公共場所女性衛生設備嚴重不足,內政部昨天部務會報通過《建築技術規則》新規定。顏萬進會後表示,現行《建築技術規則》男、女馬桶數比例,除中小學等學校單位維持一比五,其餘約一比二,顯然「非常不合理!」

新規定中,衛生設備需求模式分為「同時使用類型」和「分散使用類型」兩大類。前者指一下子湧現大量如廁需求的場所,包括戲院、電影院、歌廳、車站、航空站等,男女大便器數量比例必須一比五;後者如辦公廳、工廠、宿舍等,男女大便器比至少一比三。

年底前再加強質的提升

「一比五」的比例原則,營建署建築管理組副組長黃榮進解釋,主要參考台灣衛浴協會實務調查,女性如廁時間約是男性的兩倍,男女大便器比例應一比五才適當,因此營建署朝此方向規畫。

營建署針對男女廁環境將另訂更詳細規範,黃榮進說,相關辦法年底前發布實施,除了「追求量的提升,也要講究質的改善。」

***

我不是一個很需要廁所的人,但我還是有機會排隊等廁所,每次當我上完廁所後,同行的男生早就已經抽完兩根煙了!

***

延伸閱讀
畢恆達<<空間就是性別>>

為什麼在操場上,男生多半愛運動,女生卻怕曬黑,只想當可愛的啦啦隊?
為什麼在學校裡,弱小的男生經常被欺負,強壯的女生就被說成「恰北北」?
為什麼在家中,客廳總是佔據最大面積,廚房和曬衣陽台卻擠在小小的角落?
為什麼,適合全家出遊的休旅車,向來只有點煙器,卻沒有加熱奶瓶的裝備?
為什麼在街道上,總有各種狼人出沒,讓女人老是擔心受怕?
為什麼,美國女性遇到性騷擾時,可以大叫大罵,或甩對方一個大巴掌,然而在台灣,女人卻只會驚慌失措,忍氣吞聲?…

畢恆達指出,從家庭空間到公共空間,性別分化已滲入每一個生活角落。從教育界、廣告界、建築界到設計界,長期缺乏性別平等的眼光,不斷複製「男強女弱」、「男主女從」的傳統觀念,雖然進入二十一世紀,性別偏見依然具體反映在家庭、校園、職場、社區,以及所有的生活空間之中。這不只是現代男女的緊箍咒,也限制了不同性別氣質的全人發展。

在《空間就是性別》一書中,畢恆達引介許多國外的做法,希望刺激國內的讀者,以創意來形塑更具有性別平等意識的生活空間。例如—
如果,在兒童繪本中,女孩子可以當飛行員,男孩子可以玩芭比娃娃…
如果,在學校運動場上,可以發明更多鼓勵男女學生合作同樂的運動和遊戲…
如果,房地產界的建築師,可以多聽聽不同性別使用者的需求和心聲…
如果,工業設計界可以有更多女性觀點加入,或將性別意識當作必修課程…

如果,公廁可以更有彈性和創意,方便父母和幼兒一同如廁的親子廁所能更普及…
如果,從司法到社會與論都能支持女人,鼓勵女人勇敢站出來,和性騷擾對抗…
如果,所有的孩子都可以得到尊重,各種不同性別氣質和性傾向都可以平等發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