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y girls 一起去吧!!

***

「此地不再,一切都是此時此刻。」(L’ici n’est plus, tout est maintenant)
保羅‧維希留(Paul Virillio)

這是一個速度的時代,我們活在這「超速」的生活中,在這以速度為一種「權力」的競爭社會中,我們不得不以更快的方式來「超活」,而「慢」竟成了一種奢求。

「法國協和式飛機幫你刪除整個大西洋」這句過去著名的廣告詞誇大了超音速飛機由此岸橫越大西洋到彼岸的速度;而「電傳時代」的來臨,一場即時同步轉播遠在天邊的戰爭,讓我們對於真實產生了恍惚感,電子郵件讓我們忘記了寄件者(此地)與收件者(彼地)之間的距離,因傳輸速率夠快,此點與彼點的距離被速度所僭越,此點即彼點,此地(彼地)不再,一切都是此時此刻。

我們古老的身體似乎跟不上這日進千里的「速度生活」,身處在這大量快速的資訊電擊下,一種持續的身體短路現象讓我們產生了一種不舒適感,身體的感知越發遲鈍,排山倒海接踵而來的影音訊息才現即逝,這猶如布希亞所言:「我們所生活的世界:資訊愈來愈多,意義愈來愈少。」於是我們逐漸失去了深入的看、細膩感知的能力,當代所不具容的耐心,我們習慣於迅捷、提綱、淺表性的閱讀,進而導致文化需巧裝成商品、藝術被要求快感,流行化,在這超速的同時也抹去了觀想的時間及凝視的距離,觀看顯得模糊或無法聚焦,這現象又有點像是我們的眼睛貼近一張平面,觀看距離的消除,我們無法掌握事實也難以產生全視與觀想。

於是除了生活頻率調整的必要之外,藝術上也應以一種「相對速度」或「緩慢美學」與之抗衡及牽制,從消費的高速世界中試圖脫軌,回復到古典、長時的投入、微觀的世界、創作者耐心修為,甚至是觀賞的「放慢姿態」。如無法與快速的世界達成諒解,就以「失速」及「另一種速度」的姿態來傳達對當代「超速」的反撲。

參與本次展出的藝術家預邀國內外共14至20位,作品類型包括攝影、雕塑、單頻道錄影及錄影裝置、聲音裝置、互動裝置、數位平面影像、動力機械裝置…等。


客座策展人:袁廣鳴

參展藝術家:木村友紀(日本)
比爾˙維爾拉(美國)
李庸白(南韓)
金永真(南韓)
柳美和(日本)
黃博志(台灣)
陳志建(台灣)
陶亞倫(台灣)
榮˙穆克(澳洲)
微粒合成 : 庫爾特˙漢斯拉格&吳爾夫˙朗海利希
曾御欽(台灣)
瑪麗˙利格勒(美國)
羅柏˙拉札里尼(美國)
蘿拉˙安德生(美國)

資料來源:http://www.mocataipei.org.tw/_chinese/3_exhibition/0_overview.asp?ID=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