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西元兩千零七年十一月一日,我終於完成來美國做菜的第一個夢想,親手完成台灣宵夜排行榜第一名的鹽酥雞。




這個鹽酥雞計畫已經在心中盤算很久了,中間一度想中斷,因為有一次炸日式豬排的餘油多到倒掉浪費,拿來二次利用又嫌髒,於是暗自打算先緩緩鹽酥雞計畫。

可是網路上鹹酥雞的食記多到想揍人,每次半夜看到照片肚子都會不由自主的咕嚕咕嚕叫,於是,我決定恢復鹽酥雞計畫,並且越早實行越好。

一般在台灣吃到的鹽酥雞,都是用雞胸肉做成的,但美國的雞胸肉每磅價格硬生生比雞腿高出兩三倍,叫我怎麼買的下手。

於是我退而求其次,買了我最愛的雞大腿肉(thigh),價格比雞棒棒腿貴些,但又比雞胸肉便宜,何樂而不為。

所謂的雞大腿肉,就是大雞腿扣掉棒棒腿的部份,costco有賣去骨的雞大腿肉,如果我沒記錯,每磅大約2塊。(棒棒腿每磅1塊,雞胸肉每磅快3塊)

食譜我參估狗大師,關鍵字「鹽酥雞」的前十筆,綜合各家所歸納之心得。

1.先將雞大腿肉切成等同大小。(大小不要差太多,要不然炸的時候受熱時間不平均,很容易有些太熟有些太生)

2.我一共放了六塊雞大腿肉,醃料的量:酒1大匙、醬油3大匙、糖1大匙、麻油1小匙、蒜末、白胡椒五香粉少許。我先將白胡椒和五香粉撒在雞肉上,另外將其他的醃料放在容器內調勻後,再將雞肉置入拌勻。放入冰箱醃至少一小時以上。



每次看美食節目,鹽酥雞或香雞排的老闆都說自己的雞肉都是前一天先醃好再拿出來賣,可見醃的時間真的很重要。

3.九層塔,即使不喜歡吃拿來可以增加香氣也好。還好我這邊買得到九層塔,味道還不錯喔!



4.將醃好的雞肉均勻沾上地瓜粉。



5.將沾上地瓜粉的雞肉放在另一個乾淨的盤子上,靜待五分鐘等到表面變得溼濕的,就可以開始炸了。



等待的時間很重要,如果沾上地瓜粉馬上拿下去炸,粉很容易掉,沾了也是白沾。

左邊表面看起來黃黃的雞肉,可以放入油鍋炸了。右邊表面白色的雞肉是剛裹好粉的。



6.炸的油溫很重要,第一次用中火炸,先將雞肉炸熟。



7.第二次用大火炸,炸到雞肉表面變色加入九層塔後,馬上撈起瀝乾油,即可上桌。



8.因為雞肉已經調味過了,所以單吃就有味道了,如果想要更有鹽酥雞的香氣,可以撒一些白胡椒粉以及辣粉/七味粉增加香氣喔!!!

樓上這一盤可以發現中間下面那塊倒三角形的雞肉就是明顯等待時間不夠久,所以表面的粉都掉了,炸起來也就沒這麼好看。

剛炸好的鹽酥雞一盤留給自己吃,一盤拿給鄰居一家四口品嚐,他們也直說讚呢!!

而且我發現炸完的油不髒,加上我用漏杓濾過,乾淨的很,拿來炒菜也沒異味,意外的收穫。

鹽酥雞被我列為最想做第二次的菜,下次再實驗性地使用雞胸肉和雞腿肉來炸,看看口感有無差別。

這道小吃真的簡單到一個不行,如果回國找不到工作,我決定去賣鹽酥雞算了。。。

台灣是食上王國,景氣再差,可以少買兩件衣服,但不可以少吃一包鹽酥雞阿!!!...愛吃鬼心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