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無名部落格的當紅是非之事,當屬蕭亞軒事件(註1)。

如果你看過那篇文章,你是否跟那些自稱蕭亞軒忠實歌迷一樣激動憤愾?還是你跟我一樣,當作一篇尋常的網路文章,讀過水無痕?

在這個世界上,沒有一件事可以被表達完全,因為說的人和聽的人幾乎不可能用同樣的思考方式和邏輯去解讀,一個人的養成歷經何許複雜的歷程,萬事萬物都經由自我經驗去解讀,當然誤會就由此產生。一般來說,如果兩個人當面說都說不清楚了,更何況是冷冰冰、自我解讀意味十足的「文字/文章」。

文字的誤會,不只是發生在部落格,在msn就是一個很常見的例子。用msn溝通聊天,常常不知道對方的表情和現狀,所以引起誤會的事件時有所聞。

常聽說因msn產生的誤會,不懂對方為什麼會那樣回應。丟了訊息給朋友,朋友明明顯示「線上」,為何不回我?或者是跟朋友聊了一會,朋友突然離線或再也不回訊,他是在生氣還是在忙?也有人問,都上了msn還顯示忙碌,為何不離線就算了,掛在上面幹麼?

但據我所知,有很多人利用msn工作接生意,msn不只是聊天的工具,它或許是大學生討論報告的工具、商人談生意的工作、業務員接單的工具,所以顯示忙碌或離開,並沒有什麼不妥。

不妥的是,為何總是有人用自己的肚臍眼去解讀別人的行為?彷彿世界該圍繞著你,該follow你的習慣你的直覺,這樣的人,待在自己的小框框裡,無法和別人的框架有交集,和別人少有互動,不懂體諒別人。

資訊越來越發達,但不是所有人都跟著一起進化。我們學過如何面對面溝通的禮貌,卻不知道網路上也有禮儀。我們以為網路世界是個匿名世界,所以可以道盡你在現實生活不敢說的話、罵盡所有你不滿意的人,甚至一些沒有事實根據的謠言都可以成為殺人兇器。

好可怕,但我們身處其中,免除不了責任。

以為的無心,常常造成別人心中深深的痛。
以為的無意,卻通通變成殺死他人的利刃。

所謂「言者無心聽者有意」就是這樣的道理吧!我在第一段所引述的網路事件就是一個例子,板主特地寫第二篇文章澄清自己的無心,也向蕭迷道歉,但是部份蕭迷就像是抓到別人痛處的貓,伸出自己利爪緊抓著不放,直到板主報警,事件進入提告階段。我想,到了司法程序,都不是彼此樂見的結果,但為何這件事要走到這一步?是板主的道歉不夠誠意,還是蕭迷想要趁勝追擊?那他們知道自己要追什麼嗎??

我記得我去日本的那幾天,剛好遇到台日釣魚台事件,遇到這種主權不清的模糊地帶,日本台灣都說釣魚台是他們的,這該如何是好?

日本將我國漁船撞沉並扣留船長,事後日本官方道歉,稍後台灣民間保釣人士在海巡屬的護航下,進入12海浬繞島一周返航。

當時新聞是怎麼報導的?請點

當時我看到新聞,只能用「不可思議」來形容這些愛國義士的行為,我還聽到身邊的大陸人稱此舉為「國共又一次完美合作」,傻眼,為何焦點總是被模糊?

在我眼裡,這些只是「得理不饒人」的作為罷了,那些漁民、保釣團體或是蕭迷都是。釣魚台和兩岸關係永遠是一個極複雜的歷史事件,不是單方各說各話就是真理。

那些群起鼓譟的莽撞行為,根本沒辦法解決問題,一些喝采就讓這些草莽英雄樂開懷,但如果想當真英雄,不如去思考如何解決問題比較實際。

叫囂,如果只有一個人,成的了氣候嗎?多人壯膽的錯誤的行為也不會因此被合理化。




註1:如果你不知道這件事,那就算了,也不要因為好奇來問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