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內容簡介
身為一位前衛藝術家,侯俊明最令人折服的藝術魅力來自於他的「誠實」──敢於表現人性中最被隱藏的部分。事實上,身為一名丈夫和情人,他也誠實如一。在他喻為自己生命中守護神的妻子離他遠去之後,藝術家的世界整個崩解了。這一次,他把他的誠實運用在自己婚變的內心世界中。他毫不迴避地表現出一名失婚男子的脆弱、哀傷,和依戀。他把這段時間試圖理解整件事的努力,以及掙扎著接受與放手的心情,全記錄在給前妻的書信中,和燃燒生命的創作裡。
侯俊明的文字精練、畫作風格強烈。讀者被他的才氣和深情感動之餘,對於婚姻和愛情的疑惑也會有新的理解。相愛且彼此努力對待的兩人仍不免離異。在追求自我與選擇婚姻共處之間,幸福永遠是個難題。 
這本書有關一個男人的傷口和眼淚,也有關一位藝術家的新生。
藝術家對自己及伴侶的期許,在他們的「離婚協議書」中真誠地展現:
「在面對舊關係死亡的同時,我們也深深的許諾著,在未竟的英雄旅程中,依然有一種可以相互支持並給予生命滋潤的新關係被建立。」

-作者簡介
侯俊明
嘉義縣六腳鄉人,1963年生。
國立藝術學院(台北藝術大學前身)美術系第一屆榜首。八○年代末,被視為最具潛力與爆發力的新秀藝術家。以裝置、表演藝術、大型木版畫為主要表現形式。擅長於私密且具儀式特質的前衛創作。他融合社會批判的思維與個人風格極強的民間美學,在九○年代展開系列的反叛性創作,大膽挑戰社會禁忌。作品曾受邀威尼斯雙年展等國際大展展出。近年則以自由書寫與隨手畫探索自身生命歷程。主要作品有〈工地秀〉、〈刑天〉、〈侯府喜事〉、〈搜神記〉、〈阿麗神宮〉。


-編輯筆記
某一天,作者的妻子說,要遠赴舊金山進修。歸期未定。
然而,不論是否學成歸來,都不再回到協助丈夫的配角身分。她要做自己。
這是作者口中「家?人亡」的開始。
接下來的三年中,他藉由寫作、繪畫,尋找心中的救贖。
「離婚,對妻而言是另一個里程的開始。她已經上路,我卻還沒準備好……」
面對變局之初,我們的本能反應通常是憤恨和不接受。作者亦然。尤其是在傳播媒體大聲疾呼鼓勵女性出走的趨勢之下。「整個文化氛圍都在支持女人。指責男人。」「但是,我不是壓迫者。」他傷心地說。

妻子離開後一個月,作者掉了六公斤。朋友見到面說他臉形和體型都不一樣了。大男孩離婚後成為了男人。

在這段過程中,他參加成長團體、尋求諮商、靜心、閉關……,嘗試各種方法自救。但是在這些書信當中,看不到指責怒罵,沒有互揭瘡疤,只有帶著哀傷的愛意,以及不論在一起或分開都堅守的互相尊重。

侯俊明現已再婚,有可愛的妻子和女兒。然而現在對婚姻與責任的理解,多少得自於先前失敗的婚姻和前妻。因此,《36歲求愛遺書》對作者來說,是為一段蝕骨銘心的婚姻作見證,也是向36歲以前的自己告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