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在彰師大的第一堂輔導原理的課,那堂課的老師剛好是當時系主任。系主任人感覺很嚴肅但其實風趣,點名認識稍微大家後,就發下一張類似考卷的A4紙張。

我先形容一下這張考卷的編排:一張A4紙,最前面有指導語、旁邊有填姓名的欄位、下面則是25個問題。

系主任發考卷時,要大家先將題目那一面蓋起來,等全班的考卷都發完後,系主任說「請將整張考卷的題目閱讀完畢後再開始作答」「這張考卷只需要5分鐘即可作答完畢」「請開始作答!」

當時我心想,25題怎麼可能5分鐘內寫的完?稍微瞄一下題目,怪怪,除了簡答題以外還有聲音動作題!於是我一題一題作答,第一題「你畢業的高中?」第二題「你的興趣」…第六題「恭喜你已經完成五個題目了,請問自己鼓鼓掌」這時候我猶豫了,因為我猜同學間的作答速度應該差不多,怎麼還沒有掌聲響起呢?還在遲疑時,有人鼓掌了。很好,我也意思拍了一下開始繼續往下寫…第十五題「請你學狗叫」…第二十題「站起來大聲說,我是最棒的」,這兩題我很俗辣的跳過,也開始懷疑,於是我開始先看題目不寫答案,一直讀到最後一題,才知道答案在哪裡!

大家是否還記得系主任的指導語?
「請將整張考卷的題目閱讀完畢後再開始作答!!」

第二十五題「感謝你細心與耐心的閱讀,請將姓名填在右上欄位即可」

不知道是國高中老師訓練我們一拿到考卷就要死命的寫?還是每個人的成就動機或目標導向使然,使得我們很習慣看到問題馬上解答,卻忽略多花一點時間思考怎樣作答比較好,更別說仔細把題目看完這項基本工了。

(後記)
今天有位工程師打電話來問我問題,他想瞭解昨天發出的電子報內容,我告訴他,他想知道的答案都在電子報上,他不相信並說他沒看到,我問他確定有看完所有的內容嗎?結果過了十秒,他說他看到了,並迅速掛電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