倘若環境沒辦法配合你,那你就要想辦法去適應環境。

在我剛進彰師大的時候,坦白講,我不太習慣沒機車就等於沒腿的生活。在桃園,因為住在市區,所以逛街吃飯看電影都只要走路十分鐘以內都可以到,但在彰化的學校,校門口只有一間專賣教科書的復文書局,而且書籍選擇性超低,昏暗的燈光也大大降低你光顧的動力。

當時,我認識了兩個女生,因為她們知道我的經歷,所以她們很愛跟我聊,雖然她們跟我聊天的動機很相同,但她們之後選擇的結果卻大大不同。

A同學跟我一樣是桃園人,打扮很簡單。高中在台北景美女中念,後來跟我同學校同系。對她而言,她並不討厭這個科系,但是她實在沒辦法接受彰化這個地方,甚至也沒辦法接受這個學校的校風。她認為這個地方太封閉、刺激太少、生活不便利,甚至連同學都看起來很呆板。

B同學是我宿舍隔壁房的室友,家住台中,她的打扮很時髦且面容姣好身材高挑,她覺得彰師大很枯燥乏味,不管是男生還是女生都看起來很儉樸沒變化,連要逛街買衣服都要去台中才有百貨公司,於是她每個禮拜都很期待回家,而上課的時候都很沒精神。

她們都不止一次跟我透露,她們想要重考,希望考到北部的大學重新開始,我提醒她們「倘若你是因為不喜歡這個環境,那麼換一個環境你能保證自己一定會比較快樂嗎?」

其實,環境是沒辦法限制一個人的。我遇過很多人,住在一個有諸多限制的地方,但生活依舊多才多姿精彩到讓人羨慕。我也遇過很多人,住在繁華的都市,卻過著深入簡出的生活。沒有最好的生活,只有你喜歡的生活。畢竟真正影響你的,是你的心態。

在我念東吳的那幾個月,西門町被學長姐譽為是校園操場,要逛街要去任何地方都不是問題。上課空堂多的是時間去西門町逛街,每天在路上遇到的明星不計其數,每次遇到街頭錄影都要閃閃躲躲,深怕被抓去做一些連你都無法想像的搞笑動作。隨時都有街可逛,隨時走在路上都有看不完的明星,想吃什麼台北都有想去哪玩都有公車捷運可以到,這樣的生活看起來似乎很精彩。

但,這真的是你想要的生活嗎?

最後,你們猜這兩位同學去了哪裡了?A同學最後決定休學重考,最後她考上了政大不錯的科系,之後我們都有聯絡,我想她挺滿意自己的新生活,現在也在不錯的公司上班。至於B同學,大學四年她還是待在彰師大,但不知道為何?我覺得大四的她已經失去當年的風采,不再讓我感到亮眼與美麗。

倘若這不是你想要過的生活,那麼就去改變,倘若你只是一時不順利,那麼就想辦法去解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