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愛吃軟飯,不管港式台式都愛。




最近小眼生大病,感冒嚴重到席捲整個化學所,不論老師還是同學無一倖免,上週末他指定要吃粥/稀飯,真的很難得,因為我印象中,男生都不愛吃熱呼呼的東西,趁這個機會,餐餐吃軟飯。

小時候很愛吃地瓜稀飯,甜甜的地瓜搭配軟飯,可謂正宗台式料理,但可惜美國的地瓜/蕃薯味道不及台灣本土產的品種,所以我一直沒煮過。

後來我愛上排骨稀飯,鹹鹹的排骨搭配軟飯,依舊美味,有時候週末不知道要吃啥,都會叫林媽媽煮排骨稀飯。在米國,偶爾喝剩的排骨湯就拿來煮排骨稀飯,也是好簡單好好吃。

港式粥/廣東粥是我來美國的新收穫,真沒想到自己也可以煮出米花,如果還能加上炸到酥脆的油條,多花點時間熬粥又如何!港式粥和台式稀飯煮法主要有幾點不同:米種、水量、米的處理方式。




港式粥廣東粥作法)))

1.白米(最好是長米)先用水洗淨,瀝乾加上少許油(我加橄欖油)和鹽(我加海鹽),靜置30分鐘以上,如果時間充裕,可以放入冷凍庫一夜,但我覺得天氣如果涼,室溫即可,如果天氣熱,就冷藏30分鐘。
以上是我舊的做法,下面是新的。

1.白米(最好是長米)先用水洗淨瀝乾備用。
2.白米和水的比例(引用柯俊年老師的說法)1:12
3.水滾後,將白米放入滾水中,再滾後,加入一小匙鹽巴和一小匙油,用大火滾30分鐘,不加蓋。
4.期間可以不實查看或攪拌。
5.煮到米花出現後,轉中小火,加入你想加的料。
6.我這次煮滑蛋牛肉粥,先將牛肉用醬油、酒、蛋白略醃10分鐘,為了清冰箱還丟了先丟玉米筍(玉米粒更好)進去煮五分鐘,再將牛肉一片片放入粥內煮熟,最後再把蛋黃均勻倒入粥內,攪拌均勻,用鹽調味後即可上桌。

這次唯一的敗筆就是牛肉的醃法,我應該用海鹽去醃就好,因為醬油色讓整鍋粥的顏色都變調了,雖然依舊美味,但顏色不好看,扣分。




台式稀飯)))
1.白米洗乾淨。
2.白米和水的比例 1:6或7(依個人飲食習慣,喜歡湯多一點就選7)
3.水滾後,加入米,再滾後,加入一點鹽巴和油,以中火煮20分鐘,再熄火加蓋悶15分鐘。




台式稀飯的米粒形狀比較完整與明顯。

每次吃台式稀飯我都會搭配自製醬瓜,煎個豆腐和雞蛋,澎湃一點再開罐土豆麵筋(我的最愛)

 


參考文章
素顏天使:瑤柱皮蛋瘦肉粥 http://plainfaceangel.blogspot.com/2008/02/blog-post_5932.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