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幫忙買東西真的不難(開玩笑,我強項耶!),但還是想說,有些忙其實沒有很順便

如果對方想買我平常會買的東西,那比較單純簡單,因為我會知道去哪買?也知道怎麼買比較便宜!!

如果不是?那我必須花時間去估狗去打聽,最慘的是,好不容易打聽到了,對方卻不要了...白忙一場。


如果你人在台灣,你朋友住國外需要你幫他買AA、BB和CC,你會毫不猶豫地幫到底,相信立場對調,你朋友也會幫你到底,只是,如果連你自己都嫌麻煩的事,還要別人去幫你做,這就有點超過囉!


我大部分的朋友都挺能瞭解我的立場,可能也聽我抱怨過,所以盡量避過地雷區來問我,我想,除非一些交情不夠到我幫他買太複雜或太麻煩太重太大的東西,我很少拒絕朋友的請求,除了嬰兒車和循環扇。

人生中有時會有些半生不熟的朋友,從沒認真瞭解你的立場,不知道自己的一句話會花浪費你多少時間,也沒辦法接受被拒絕。拿循環扇這個例子來說好了,我回台灣只能免費托運兩個行李,現在更有些航空只給一個免費托運的行李額度,而循環扇根本大到無法裝進行李箱,所以只能獨立托運。也就是說,一個循環扇會占掉一個行李箱的名額,我想除非你是行李箱主人的親人家人超級好朋友,或只想帶一個行李箱回台灣的人才有可能答應妳。

也不是說開口請美國朋友帶循環扇回台灣是不貼心的行為,有什麼忙想請人幫都可以問。或許我哪天想輕裝回台灣,幫忙帶個循環扇絕對不是問題!miemie (3).gif  

只是有些人的字典裡沒有「被拒絕」,只是因為我沒有熱情答應就認為我「姿態高」或「小氣」,這真的是...又不是給我一百萬米金代購費,我幹嘛很嗨的答應阿?


所以,我想跟我的好朋友們說,不用擔心麻煩我,如果真的不方便我也會直說,也請你們不要把代購費放嘴巴上,老話一句,人情債要用人情來償。今天我幫你,哪些我也會需要你們幫我,彼此彼此。


最後,彙整一下幫買/代購的辛酸小故事,不全是我個人的經驗,還有朋友的。看來住國外的人,對於幫買這檔事,都有說不完的故事。

以下住美國的人統稱為「美」,朋友簡稱為「友」,故事多半發生在msn或mail上...

故事一:認真vs隨便

友:你可不可以幫我買OOO
美:可以阿!我去找找

幾天後

美:我找不到耶怎麼辦
友:沒關係,我也只是隨便問問
美:...(我竟然認真了!)



故事二:吃好倒相報

友:你回台灣可不可幫我買AF衣服
美:可以阿
友:那我把明細寄給你

收到明細後發現數量多到可以塞滿一個托運行李箱

美:因為你買很多,那你可不可以先把錢匯給我
友:可以阿 我明天就去匯

幾天後還是沒看到錢入帳

美:你匯款了嗎?
友:我等等去匯 我也會叫我朋友去匯
美:你朋友?
友:對阿 那些不只是我的衣服 還有我兩個朋友的
美:...(這是幫我積功德嗎?)



故事三:貪小便宜

友:你可不可以幫我買XXX,聽說美國買很便宜
美:好阿

一番網路尋價後...

美:XXX換算成台幣是#$%
友:什麼?沒便宜多少阿!那我不要了。
美:...



其實故事還很多,懶得一一打出來,對於我個人而言比較困擾的部分是,有些人把你當作萬事通或有求必應!雖然我住美國,但我不一定認識所有在美國販賣的商品,有時候對方就丟一個很含糊的中文名稱(ex超滋潤的乳液)就要你去找,沒有型號,沒有英文名稱,啥都沒?以前我還會擔任起偵探的角色,從對方給的小線索去估狗找答案,最後再跟對方確認!現在門都沒有,沒有英文名稱,一切免談!



最後,給辛苦幫忙買的人以及想要請異地朋友買東西的人一些建議~104.gif  


1.客氣詢問
沒有人會拒絕客氣的人。

2.不要比價
不要拿網路最低價來要求朋友一定要找到這價格

3.萬萬稅
美國每個州的消費稅高低不一,請先知曉

4.運費
運費不是朋友賺走的,不要討價還價。

5.付款方式
以朋友方便為主,朋友幫你買都是拿自己的生活費代墊。

6.朋友不是客服
買的東西不滿意只能怪自己功課沒做好,也不要一直煩朋友幫你決定要買什麼尺寸!

7.太大/重量
太大塞不進行李箱,太重容易超重罰錢。

8.匯率
不要拿最低的匯率要求朋友買單,你朋友的美金或許是買在最高點,你捨得幫你的朋友賠匯差嗎?

9.朋友不是你一個人的
不要霸佔朋友回台灣的行李箱,你朋友的朋友不是只有你而已!

10.保持聯絡
不要在朋友要回台灣時才開始跟朋友msn,平常花點時間培養友情吧!




最後,本人做了一個新的決定,那就是拒絕代購,以後只花寶貴的時間幫好朋友買。

第二,幫買一律付給我米金,用銀行電匯或paypal付款都行,但全部手續費要由您自己負擔!剛好遇到我回台可以付給我美金現鈔。

因為本人近年太少回台灣了,一直花米金收台幣也不是辦法,懇請朋友多多見諒囉!!miemie (37).gi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