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o I exist?
If I suffer so much,
I exist.




如果你錯過台北歷史博物館的妮基,那你絕對不可以再錯過台中台灣美術館的Niki。

塞翁失馬焉知非福,相較於歷史博物館場地狹小與收費調漲,台灣美術館不但不收費,而且空間大到讓你躺著蹲著看展都舒適,台灣美術館真的太讚了,胡自強萬歲!台中市政府萬萬歲!!(看展不用錢對我來說就是買票,哈)

這次妮基展分為四個主題:
集合藝術 (Assemblages)
射擊繪畫 (Tirs – Shooting Paintings)
娜娜雕塑 (Nana Sculptures)
平面作品 (Graphic Works)
更多的資料可以參考下面連結「妮基的異想世界by台灣美術館」。

一走進展場,馬上就被這顆大頭吸引住。

她真的很大,但我更建議大家到現場看,因為這頭有兩面,兩面的設計與色彩完全不一樣。


這是平面作品「耶路撒冷」,我跟小眼站在這裡最久,因為圖畫裡透露的訊息真的很豐富,佐以文字的畫作,增加更多討論空間。




這是「梳妝」,也是妮基的母親。妮基的母親是位明星,因此她對母親的印象就是出門前必要梳妝打扮,母親的梳妝台諷刺地放了一個骷髏頭,留給大家更多想像空間。




黑蘿絲。為什麼頭很小?身體很壯?腿上有腿毛?穿高跟鞋?帶小提包?都是可以思考的議題。




妮基紀念埃及之行,三個仿造金字塔前方尖碑,底下撲滿象徵沙漠的沙,十分有趣。




這是塔羅公園。話說妮基去西班牙看到高第(Gaudi)設計的奎爾公園,也立志要設計一個屬於自己的公園,她從塔羅牌中挑選出22張牌製作個人作品,美術館現場只有彩色草稿圖。建議大家自行點選塔羅公園的官網,你會發現塔羅公園跟高地的奎爾公園真的有異曲同工之妙,尤其是馬賽克的玩法。




圖片是從塔羅公園官網抓的,塔羅公園位於義大利,費時20年才完工,有機會一定要去現場看。


另外一定要提妮基的射擊藝術。妮基將集合物件與裝在塑膠袋的顏料塗上石膏,再以點22的來福槍裝真正子彈來射擊。作品表面以彈孔或流出的顏料去呈現,這是一種儀式也是一種宣洩,所以妮基也戲稱倘若自己不是藝術恐怖份子,那就會是真的恐怖份子。




標把肖像是射擊藝術的發想,妮基偷拿惹她生氣的情人的襯衫,在頭部以標把代替,當她朝標把射出飛鏢的同時,情緒也宣洩了。




邀請大家有機會一定要去台中國立台灣美術館看,免費,超值得,千萬不要錯過。


我存在嗎?
如果我如此受苦,
那麼我存在。
by 妮基

更多妮基,請自行點選:

妮基的異想世界by台灣美術館 http://www.tmoa.gov.tw/b/b01_1.php?id=1874&types=2&m1=0&m2=1&m3=0#00
妮基wiki http://zh.wikipedia.org/wiki/%E5%A6%AE%E5%9F%BA%C2%B7%E6%A1%91%E6%B3%95%E5%8B%92
妮基的塔羅公園 http://www.nikidesaintphalle.com/entrance.html
塔羅公園作品集詳細介紹 http://www.provincia.grosseto.it/tarocchi/tarocchi_info.htm
妮基那須高原博物館 http://www.niki-museum.jp/
妮基第二任丈夫丁格力的博物館 http://www.tinguely.ch/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