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主管跟我面試時,她問我大學最喜歡的一堂課?
當時我說「家族諮商」
我想不只是我喜歡這一堂課,我想我更愛這個老師
她今年兼任學校的學務長,我想管理與學術並不是相同的事
希望在管理的領域上,她別受到委屈才好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學務長郭麗安,從事輔導工作20年,仍堅守崗位。
記者孫蓉華/攝影
彰化師範大學學務長郭麗安擔任輔導工作20年,她曾經輔導過同性戀老師、患恐慌症的學生、為分手鬧自殺的情侶,她說諮商輔導的壓力很大,但絕不能氣餒。

教育部舉辦學生事務及輔導工作優秀人員與績優團體頒獎典禮,獲頒特殊貢獻人員的有郭麗安等14人。

50歲的郭麗安說,諮商輔導工作因為聽了太多傷心事,自己的心理壓力很大。多年前她剛到「保護妳」專線當志工,一位教授夫人因為丈夫外遇,為挽回丈夫一再整型,為取信於她,教授夫人拉開衣服讓她觸碰整型過的胸部,讓初當輔導人員的她頗受驚嚇,反而先求助老師。

有過這樣的體驗,她深覺心理輔導的重要,也強調心理輔導不是萬能,需要有家庭的支持與協助,像她曾輔導過的一名大學生,原本是社團領導人物,有一天就突然說不出話來,檢查結果又一切正常,父母以為中邪了,到廟裡求神問卜,查了好久,最好才知道是罹患恐慌症,輔導2年,才慢慢克服障礙。

郭麗安表示,現在的學生問題雖也是課業、人際交往、感情等居多,但解決事情的手段卻比以往激烈,周圍的人需要花更多時間協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