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久好久沒吃三杯料理了,想當年第一次做菜給小眼吃,主菜就是 三杯雞 。記得當時年紀小且做菜經驗不足,明明從頭到尾按照食譜步驟做,但味道還是不如餐廳的香,直到這一次參考 阿基師 的作法,終於感受到「三杯滿屋」的香氣。


看阿基師示範



1.先將四塊雞臀肉(thigh)跑活水後清洗乾淨後切塊,並用熱水燙過去血水。我個人偏好用中火去血水,這樣雞肉可以慢慢跑出一些雜質,清得更乾淨,而且肉質也不會被燙硬。去血水後的雞肉用清水清洗乾淨,再用餐巾紙擦乾。


原本的步驟1太複雜,我改寫一下。

1.將四塊雞臀肉(chicken thigh)切塊放入冷水開小火慢慢煮,煮的時候會有一些雜質跑出來,煮約10-15分鐘看到水變不透明,雞肉表面也變色了,轉大火把雞肉煮滾一分鐘,熄火用水洗乾淨,盡量瀝乾。

2.中小火(電爐4號火力),鍋內加入香油與麻油(麻油多一些),油熱後加入蒜頭(完整6瓣)與薑片(6片)爆香,爆到蒜頭表面變黃薑片表面焦黃跑出香氣為止。(約10分鐘)

3.再加入蔥段(兩支蔥)和辣椒末(兩支會辣的小辣椒)繼續爆香。

4.炒香後,再加入雞肉(皮朝下),放置5分鐘後繼續翻炒。(這個時間可以準備步驟5的醬汁)

5.加入6大匙的酒、3大匙的醬油、2大匙的白砂糖和一點點麻油,煮滾後用小火悶煮。( 阿基師 建議  酒:醬油:糖=4:2:1)

6. 阿基師 說汁要煮到只剩一點點,但我煮大約20分鐘醬汁還是很多,我猜是我雞肉太少,哈,所以直接放入九層塔,蓋上鍋蓋悶一下,開動。

6.雞肉加蓋小火煮10分鐘,開蓋轉大火把湯汁收乾,最後加入九層塔即可。


小眼說,這次的 三杯雞 超正點,而且湯汁拿來拌飯很好吃,只可惜,我一開始爆香的麻油太多,後來混合醬汁的麻油也應該再少一些,畢竟雞肉也會出油。所以當我們雞肉吃完我把醬汁倒入保鮮盒放冷後,發現表面浮油很厚,驚,我剛剛可是淋很多醬汁拌飯呢!下次記得油可以再少一點,為了健康與身材。

為了讓三杯醬汁發揮最大的剩餘價值,我拿來做了三杯烏賊,先用一些醬汁表面的浮油炒香烏賊,再把剩餘醬汁倒入拌炒,小火煮到入味(約十分鐘),最後再丟九層塔增加香氣。

這碗三杯烏賊是我昨天中餐,剩下的給小眼帶便當。二手醬汁香氣沒有第一次濃郁,但味道還OK,而且我昨天嘗試吃一顆蒜頭,挖哩勒,蒜頭是甜的,而且軟軟的好好吃喔!



說到海鮮,在UT想吃到活跳跳的海鮮除了自己去湖裡釣最快,要不然只有大中超市有賣在魚缸游泳的魚蝦蟹,因此我吃的蝦和烏賊都是冷凍品,之前我在東南超市買過去皮的烏賊,整隻顏色白白而且被去頭,價格不貴,但煮幾次我常聞到消毒藥水味,而且浮沫很多。

後來我在東洋超市買到韓國人專做辣炒烏賊,切好片狀的冷凍烏賊,當初我看到圖片以為這烏賊切好花,越看越喜歡直接買一杯回家試做,只可惜我想太多,它沒有切花,但是每一片都切得很大片而且做菜沒有浮沫的問題,我很喜歡,雖然比較貴,但再購機率極高。

 



同場加映:芹菜烏賊,每次看到電冰箱炒海鮮,都很想試試看,這次是亂亂做,下次再認真點參考食譜仔細料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