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有一天丟訊息給我,說我最近都沒煮飯!天地良心阿,如果我真的沒煮飯(意謂沒吃飯),我怎麼可能有力氣跟她打msn呢?難道老天爺會丟食物到我的嘴裡嗎?馬上獻上台味肉絲炒麵跟桃花證明,我還活著!




剛回美國的第一個禮拜,好懶的煮飯喔,真懷念在家天天給媽媽養、天天當老外的日子,於是剛回來,真是不習慣阿!於是過著醉生夢死的一週後才恍然大悟,堅持不煮飯是沒人會動手的!但是翻開冰箱啥都沒有,只有一些顏色快變黃的綠豆芽和永垂不朽的高麗菜,櫥櫃內還有一包林媽媽之前寄來的五木拉麵,好,今晚就吃炒麵吧!

記憶中的炒麵,是鄉下老家的蚵仔炒麵。新鮮蚵仔加上扁黃麵和綠豆芽韭菜一起炒,又鮮又入味。林媽媽每次都說,外面的炒麵都是用把料炒一炒,再丟油麵下去快速拌一拌就上桌,根本就不是「炒」麵。彰化二林的蚵仔炒麵,會把所有材料,包括麵一起炒過,蓋上鍋蓋悶個五分鐘後調味才上桌。這樣的麵,自然入味又好吃,絕對不是料是料,麵是麵,麵條雖軟卻不爛,不會一夾就碎,也不會因為悶而糊在一起。

不過我技術沒那麼高超,只會做普通版的肉絲炒麵跟大家分享。

材料:
肉絲(牛肉豬肉皆可,可用少許醬油、胡椒、太白粉醃過,如果肉有腥味可以加點米酒去腥)
香菇絲(乾香菇泡水切絲,泡菇水留下;或用新鮮香菇切絲也行)
蝦米
高麗菜絲
綠豆芽(摘去頭尾變成銀芽)

以上材料都依個人喜好增減,喜歡吃肉就多切點肉,喜歡吃菜就多切點菜。

當然,炒麵怎麼可以沒有麵,但美國不像台灣可以透早去市場買煮好冷卻的油麵,所以使用五木油麵




請將油麵依照包裝指示的建議時間,再減個1-2分鐘撈起,沖冷水,瀝乾撈起,再淋點油,攪拌均勻備用。

五木油麵的建議時間是煮5分鐘,所以我只煮3.5分鐘,煮麵時,順便準備一大鍋冷水,等時間一到,馬上把油麵撈起泡在冷水內。因為冷水很多,所以麵冷卻的很快,再馬上撈起來,放在乾燥的容器內,再淋上點油,備用。之前我沒有做這個動作沖掉多餘的澱粉,導致炒好的油麵整個糊在一起,失敗!麵不需要煮熟,因為後面還要炒。



步驟:

1.炒菜鍋裡加點油,先炒肉絲,等肉絲變色再丟入香菇絲和蝦米。
2.炒香後,丟入高麗菜絲後調味,加入鹽、蠔油、白胡椒粉和香菇水(沒香菇水就加水)。
3.煮滾後,加入麵條、豆芽菜一起炒。
4.料全炒熟、湯汁快收乾、炒均勻後就可以囉!

這一次的炒麵果然比上次正點,喜歡吃辣也可以加點辣醬一起吃。

下次再挑戰,海鮮炒麵!!!


各位不妨參考阿基師的海鮮炒麵,可以得到更多靈感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