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瀏覽部落格的重點從以前的全台各地大小吃轉戰到台灣留美學生吃喝玩樂任我行或旅居美國之老中溫馨家庭劇。

看到有人初到異鄉受盡歪國人冷眼對待與折磨,也看到有人吃得很開歪國男友交過一個又一個,但這些都不是我的瀏覽重點,我瀏覽的重點除了異鄉食譜、異鄉餐廳以外,還有全美旅遊經驗分享。

所謂的異鄉食譜,就是因應不同於台灣的飲食原料所衍生出來那些裹著台灣糖衣的外國貌家鄉味。

身為一個留學生,你實在很難在美國餓死,在美國超市,有超過兩大排的微波食品供你挑選,舉凡義大利麵中式炒飯、牛排羊排豬排魚排烤蝦、漢堡大亨堡,另外還有兩大排料理半成品供你洗手做羹湯也能端上檯面的菜,醃好的雞豬牛、切好的沙拉盤、洗好的水果片、調味好的湯、只需要放入烤箱烤的餅乾或蛋糕,通通都有。

以前聽人說,老美不愛吃太麻煩的食物,所以雞腿排骨他們通通都不愛,但是我絕對沒想到,上禮拜在costco我竟然看到切片蘋果、葡萄柚果片放在冷藏室在販售,讓我這個熱愛「新鮮」食物的人怎麼樣也想不透。

在那之前,我看到超市有賣切段好的冷凍玉米、削皮紅蘿蔔,一直覺得很不可思議,直到切片蘋果出現,我終於釋懷了,或許美國的地大物博造就冷凍食品業的蓬勃,不是因為美國人…怕麻煩。

因此,在美國你也看不到小排骨,只看的到肋排,雞腿永遠比雞胸便宜,所以留學食譜第一步必定瞄準雞腿料理。但雞腿吃膩也是會怕,像我今天在學校吃炸雞,最不想要挑到雞腿,滷雞腿也是,我膩了。

想做排骨料理也不是沒辦法,但你必須要求超市的廚房幫你切斷,有些會幫忙有些不願意,端看個人造化。

豬肉永遠只買的到豬排,買不到火鍋豬肉片,想吃薄片,自己練刀工比較快。

豆腐在華人超市買的到,嫩豆腐和板豆腐都有,但是長達一個月以上的保存期限,常讓我邊吃邊心驚,計算自己的骨頭到底第幾代子孫才能挖出來撿。

高麗菜,這是每個台灣學子的痛,凡買過必留下難吃的心得報告,美國的高麗菜多半拿來做生菜,就跟紫色的高麗菜一般。

在那些同事異鄉人的食譜中,你可以看到類似的經驗,因為豬肉很臭,所以炸出來的油要倒掉;因為雞很腥,所以煮吃前別忘了汆燙醃過或跑活水。

直到有一天,我瞥見美國有一種市集叫做農夫市場(farmer market),這市集多半在假日舉辦,由近郊的農場直接提供「最新鮮」的蔬菜水果肉類麵包,總類繁多猶如劉姥姥逛大觀園,只是今天換成林老師逛市場。

知道這個重要訊息之後,當然就是請教咕狗大師離我最近的農夫市場哪裡有?運氣非常好,在市區附近的公園就有一個每週六舉辦的農夫市場,看網頁介紹感覺頗具規模,只是沒想到,這市場因氣候只開放六月到十月,而我搜尋的上一個禮拜天,竟然就是截止的後一天。

這次錯過沒辦法等下禮拜,只能是明年六月了,原來,這就是最遙遠的距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