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

芝加哥河在早期擔任運輸的工作,所以每個跨越芝加哥河上的橋都可以開啟讓高度較高的船通過,雖現在運輸的重要性沒以前高了,但春秋兩季的禮拜三六依舊會安排橋開啟以服務居民春天將自家的船開到湖邊停,秋天把船開回...(我不知道哪裡,家吧?)

 
↑照片一


春秋兩季橋開啟的方向順序是不一樣的,春天是從West Van Buren St. Bridge開到密西根湖,秋天則是相反。



我原本春天就想來看,無奈今年六月還是好冷喔!實在提不起勁外出吹風,終於盼到秋天到了,九月十月的氣溫比較舒服,所以我特地選了某個禮拜三來看,沒想到跟我一起等橋開啟的人還不算少數呢!


秋天觀賞橋開啟其實還有個優點,那就是時間比較好掌握。禮拜三是早上九點半開始,我選擇在熱鬧的密西根大道(Michigan Ave)附近欣賞。


秋天第一個開啟的橋是湖邊的北湖濱(North Lake Shore Dr. Bridge),其實沒有很準時,大概9:50才開始!

 


第二個是北哥倫布(North Columbus Dr. Bridge),為什麼船通過要噴水阿??

 


我原本以為橋會一個接著一個開,像是骨牌一樣時間抓很緊,所以當我站在北密西根橋上拍前面兩座橋開啟時,還很擔心腳下這座橋隨時要清空,但其實是自己想太多。

 


第三個才是北密西根(North Michigan Ave. Bridge),現在已經改名為DuSable Bridge,請參考照片一。


開橋主要是為了服務那些船桅很高的帆船,平常開在芝加哥河上的導覽船高度剛好可通過橋底,根本不受限制穿梭其中。

 
-黃色那艘是水上計程車


橋開啟時要清空橋面,作法跟火車平交道差不多,柵欄會放下,也會有叮叮噹噹的聲音提醒開車族和路人。

 


平常走路的橋會打開約45度讓船通過,近看橋其實還頗震撼的。

 


我錄了一小段叮叮噹噹聲,只可惜我不會翻轉影片,HD影片只好委屈壓縮在痞客的影片檔中...

  




完整相片請看:http://balispa.pixnet.net/album/set/15087233



2011年秋天還有幾天可以觀賞橋開啟:10.19、10.22、10.26、10.29、11.2、11.5、11.9、11.12(最後一天)

禮拜三是9:30開始,禮拜六是9:00開始。根據上次觀賞的經驗,密西根大道上的橋開啟時間是10點以後。



如果對橋開啟非常有興趣的人,還可以參加McCormick Bridgehouse & Chicago River Museum的tour,一人十塊,可以看到橋開啟的內部操作,詳情請


更多芝加哥河上橋的知識,可以參考Chicago Loop Bridges,有關芝加哥河上橋的地圖,可參考該網製作的圖片,下圖我超連結自官網。







說到橋知識,除了這種常見的開啟橋以外,可以讓橋打開的設計還很多呢!

比如升降橋,在芝加哥中國城附近有



或是旋轉橋



潛水橋也很酷




除此之外,還有一些特殊功能的橋...

英國的側傾橋Gateshead Millennium Bridge




揮別橋就是直線的概念,橋面是圓弧狀,主要讓行人和單車走,船要通過時再吊起。有人說,這座橋很像眼睛,移動像是眼睛在閃爍,你覺得呢???

讓大家看段影片



或是捲捲橋,一樣也在英國,平常都是收起來的狀態。



還有電梯橋Falkirk Wheel,連接兩條高低落差很大的運河




真是一發不可收拾的橋知識...




arrow
arrow

    S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