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圖是我第七烤的可可戚風,我用app軟體記錄下來這樣可以互相比較一下。

2013-09-18 12.01.06

前情提要:我的戚風夢


我必須要承認一件事,那就是戚風蛋糕早在我高中家政課就學過了,但當時的我直覺甜點不是我的菜,所以學得很不專心,加上組員加我有八個,其中一定有人愛甜點愛打蛋白,哪輪得到我插手呢!!

回想高中的家政課礙於設備的限制學得總是烤箱料理,但十五年前台灣一般百姓家哪裡有烤箱阿!即使有也多半不是大烤箱,所以回家根本沒機會複習阿!學得好心酸阿阿啊啊,而且因為時間關係所以也不可能學麵包。剛突然想到,高中家政課我有印象的鹹料理似乎是珍珠丸子~

我剛搬來米國以為最不用擔心的是麵粉類製品,但事情真的不是憨人我想的那麼簡單阿!


米國大從麵包小到甜點的喜好度跟台灣大大大的不同。


米國超市的麵包幾乎都是土司土司土司,什麼肉鬆奶酥波蘿那種一個個的麵包是不可能出現的,唯一可以買一個一個的是偽棍子和貝果。想要真正的棍子只能去專門的烘焙店買才有機會!!

更別說甜點了!米國最好買的甜點就是塗滿打發鮮奶油的重甜海綿蛋糕,我家附近有間餐廳賣很多,改天去拍給大家看。XDD

所以阿!原本以為不會是問題的反而成為最大的問題!!!




甜點如今依舊不是我的大菜,我常常吃一塊戚風確定味道其他給小眼當早餐或飯後甜點,但有一個喜愛甜食的室友讓我無後顧之憂製造出更多戚風。。


昨天第七烤時,我終於覺得我就是我理想中的戚風了!(自己蓋章  )

蛋白蛋黃依舊是一比一的食譜,但膨脹度變好了,快要把中間煙囪蓋滿,和之前的戚風比較一下很輕易看出差別。



雙倍香蕉蛋糕是我的第六烤,家裡有三根香蕉黑了,不是黑色點點那種黑,是有黑色大色塊的那種。  

但平常香蕉戚風大概只需要半根香蕉而已,我一心一意想消滅於是實驗性地丟了一整根,還是有烤出來耶!香蕉味真得很濃,完全不需要香精


最後分享一下自己在網路上收集到的成功秘訣和小心得,共三點。


有關打發蛋白,我的食譜書並沒有明確說明加入糖的時機!但我後來在網路上找到相關資料,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原文

簡單來說,第一次加糖的時機是蛋白呈現粗泡的狀態,第二次是泡泡變細了,第三次是蛋白打出紋路時。


2013-09-18 11.24.08  



再者,攪拌器的選用

我之前都用下面那兩支,但其實不好用,因為很硬所以打到鋼盆很吵所以要很小心避免打到鋼盆且綁手綁腳的!!後來我改用單支的打蛋器,好用很多,而且一支的效果也不差!加上打蛋器的金屬條有彈性,所以即使打到鋼盆也不礙事!!這樣更可以打到邊邊的蛋白。


最後的祕密武器是朋友告訴我的!就是將烤模和烤箱一起預熱!!!

現在將麵糊從高處倒下時都可以聽到嘶~~~的聲音,然後用矽膠匙抹平時可以順便滑過烤模邊,讓烤模邊塗滿麵糊。


其餘的重點比如鋼盆要無水無油無蛋黃或是烤好要倒扣我就不廢話了!


下面這兩盒是第六烤的雙倍香蕉和第七烤的可可戚風,讓小眼帶去辦公室請同事吃,平常吃了很多老板或同事買的飲料零食,是時候該回饋一下了!希望那個聯合國實驗室的每個人吃的慣阿~~

2013-09-18 09.25.47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戚風蛋糕 烘焙
    全站熱搜

    S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