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無意間錯過了交流道,不小心到了三峽,又臨時想到紫微森林,於是憑著模糊的記憶去找尋,幸好跟我同路的傢伙是個勇士,要不然我一定會被罵死!沿著白雞山走,繞過了小路,到了紫威天后宮後,就是單線道了,且一盞路燈都沒有。坡度超陡,差點把愛駒小馬哥給累死!過了數個髮夾灣後,終於來到紫微森林!但沒想到我們最後選擇了星空傳說(原太極園茶坊),只因為她的建築物裝飾著許多紫色的燈泡,與紫微相互輝映,很美!點了壺可以加熱的桂圓紅棗茶,蓋著毛毯、穿著電暖扇、賞著台北夜景,真是人生一大樂事,只可惜我的相機太爛,根本照不出我要的感覺,連帶害我擔心會把HK的「幻彩詠香江」給拍爛了!我覺得這個地方的優點是,知道的人少,所以不會太吵、太擁擠,但如果真想看台北夜景,其實去陽明山的路會更好開...但不變的是,永遠都看的到台灣的驕傲「101」




太極園茶坊最高點平台,可遠眺大台北和桃園地區的城鄉景觀。


【大紀元12月4日訊】自由時報記者張肇麟/台北報導.攝影
 台灣台北縣三峽鎮總是給人懷舊老街的情調, 但在橫溪上游的竹崙里、紫微山上,興起了人氣咖啡館與觀景茶坊, 竹崙溪畔冒出五星級露營農場,加上鄰近的安坑里長年致力保育螢火蟲的花園,為三峽的低海拔山林注入難得的休閒氣息。

照這樣走走看
12:00  太極園茶坊或紫微森林午餐
13:15  紫微山步道漫遊
16:30  皇后鎮農場晚餐
18:00  珍園欣賞螢火蟲

重逢東方清靜閒適
太極園茶坊

 沿著紫微天后宮旁的產業道路往上爬升,在接近海拔六百多公尺高的紫微山頂,有家太極園茶坊坐落樹林中。

  茶坊順著坡面向上延展,相思樹下有頂著紅色陽傘的座位錯落其間,拾階而上,抵達最高點的平台,視野更加開闊。大台北和桃園地區的城鄉景觀盡收眼底,台北市區裡東西兩座高塔——台北101與新光三越摩天大樓,也在腳下,店長丁麗華說萬家燈火時更是迷人,能見度高時,甚至連中正國際機場的跑道燈都看得見。

 今年三月廿九日開始營業的太極園茶坊,是由八位好友合資開設,目前肩負營運重任的丁麗華原來是上班族,當初跟朋友就是被此地絕佳景致所打動。她說茶坊名字來由是因為上山的產業道路蜿蜒猶如太極圖案,而茶坊所在地與紫微天后宮剛好位在太極圖案的兩個點上。紫微、太極與茶,交織成一派東方情調。
三峽素來以好山好水好茶著稱,造訪太極園茶坊,沖一壺碧羅春,與三五好友促膝長談,大台北地區山間茶園久違的清靜閒適,在此重逢。

拜訪人氣景觀咖啡
紫微森林

 三峽紫微山區這股休閒新風潮的發源點,當屬去年七月開幕的「紫微森林」。這座擁有開闊景觀的休憩據點,加上園區瀰漫時興的歐式風格,早在網路上引起熱烈討論。

  紫微森林主建築由黑色鋼骨構成,就像一棟少了四面外牆的兩層樓歐式山莊,而斜屋頂加上頂端有白色風車的紅磚煙囪,這座景觀咖啡館讓名字帶著中國玄妙的山林,氣質隨之轉變。居高臨下坐在第一排座位,倚著原木欄杆,鳥瞰底下風景,思緒放空,就很享受。

 假日一位難求的紫微森林,老闆簡世和原來在板橋市區經營咖啡館與六年級後段班的妻子引進義大利專業咖啡豆,運用內填氮氣的金屬桶儲藏,保留咖啡香氣。另外,考量到山區日夜溫差較大,除了在咖啡座位旁設置立式瓦斯暖爐,也會貼心提供毛毯。 
紫微森林的網站
紫微森林怎麼去

露營也要尊貴優雅
皇后鎮森林

 緊鄰竹崙溪的皇后鎮森林,於今年十月正式開放,斜屋頂的主建築完全是座玻璃景觀餐廳,線條簡單形式新穎,繞過餐飲區後,眼前是一座藍色的泳池與大片延伸的露營地,池畔兩座紅瓦斜頂木造休憩亭,造型類似放大的帳棚,點出這座農場的另一大機能——露營。

 園區共設置了八十個汽車營位,每兩部車營地共用一個洗水水槽,還在營位交界處立著一座迷你木屋,拉開木門,原來是插座組,頗具巧思。

 坐在戶外的濱河咖啡座,一邊是水質清澈的潺潺溪水,另一邊隔著香草園的是引入山泉水、二十四小時流動的泳池,冬日不想碰水,光是看也備感清新。

 皇后鎮森林提供歐式餐點,加上農場內栽培的香草調味,相當符合年輕消費族群的喜好。總經理林憲君說整座農場基地面積達六甲,目前開放的為第一期計畫,占總面積的四分之一,他透露二期計畫將包括空中閣樓、有機超市、有機農園等,預計明年四、五月間完工。

經營者小故事

 皇后鎮農場總經理林憲君原本從事檳榔銷售事業,去年轉戰休閒產業,因為他認為:檳榔是一種傳統產業的「服務業」,台灣傳統產業即將消失,若不投身休閒領域就太遲了!原以為農場名字靈感來自紐西蘭觀光重鎮「皇后鎮」,林憲君笑說,他從未出過國,取這名字,無非是希望:「到此的每一位女性,都像皇后一般。」

 林憲君本身熱愛駕車露營,在進行園區規畫時,發覺到女性不熱中露營,關鍵在於營地的衛浴設備不佳。因此,他特別在浴室建造上下功夫,除了內裝全用進口木料外,乾濕分離的設計、全天提供熱水,還準備擦腳專用毛巾。另外,園區搭造的三幢小木屋,是考量到家族露營時,可以給不習慣住帳棚或是露營車的長輩住宿,在在展現打造「五星級」露營度假村的用心。

英式庭園賞螢光
珍園螢火蟲花園

 冬天還有螢火蟲可賞?沒錯!傍晚前往珍園,點點螢光在草叢樹林間飛舞,十分浪漫。

 花園主人七年前與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建造這座螢火蟲花園,成功復育了十二種,當中也有十到十二月發光求偶的種類,包括台灣山窗螢、雲南扁螢、橙螢等。花園內草坪區中坐落一棟帶有英式風味的小木屋,屋裡的設備符合螢火蟲日夜顛倒的作息,方便螢火蟲在此復育。另外,園中還有螢火蟲孵育池和水溝,男主人說一條水溝得花上一、兩個月的時間來整理,才能營造適合螢火蟲生活的棲息環境。

 夜幕低垂時,坐在女主人從英國各地收集來的木椅上,端著溫熱的英式紅茶,望著林下,零星綠光亮起,靜靜欣賞,心中滿是浪漫感動。

經營者小故事

 全心投入螢火蟲復育工作的花園男主人陳爸,原來從事土地開發,心直口快的陳媽說他之前就是「破 壞山坡水土保持的奸商」!

 當初會打造這座花園,是因為二十五年前陳媽發現兒子不敢打赤腳走路,於是要求陳爸去找一處有泥土的地方,「我當時只是要一個有花園的地方,他居然買下這一片山坡!」之後在此建造度假木屋,並以妻子名字將花園取名為「珍園」。

 曾經赴日學習美容的陳媽,受到當地社區總動員復育螢火蟲的震撼與感動,返國後,便開始環保生活並發想螢火蟲的復育計畫。

關於螢火蟲

 繼夏季的螢火蟲出現數量眾多的「大發生」現象後,每年十月到十二月,台灣其實還有螢光PARTY可以參加。由於這時現身的螢火蟲成蟲體型較大,不少人還誤以為是夏季發光的螢火蟲長大了,其實,牠們完全屬於不同種類唷!

台灣山窗螢
 台灣山窗螢是台灣所有螢火蟲中體型最大的一種,雄性成蟲體長達二公分,外型還真有點像小蟑螂,牠們在十月下旬開始出現,會持續求偶至十二月。

 雲南扁螢

 習性最為凶悍的螢火蟲種類,雌成蟲完全沒有翅鞘,僅能在地上爬行,雖然外型與幼蟲形狀相似,但體色一黑一白,容易分辦。雌蟲的一對發光器在腹部末端,求偶時,發光器朝向天空,來引誘雄蟲,而雄蟲發出的光則較為黯淡。(http://www.dajiyuan.com)

12/4/2004 4:25:03 A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