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陣子發現櫃子裡還有一堆麵粉沒用完,為了徹底執行清冰箱以及清櫃子,我緊急跟鄰居媽媽借麵包機,打算把麵粉阿黑芝麻粉阿白糖阿還有一些阿裡不達的粉類,通通清掉。




有麵包機幫忙攪拌麵團真的很方便,以前我用手揉,大概要花三十分鐘,而且雙手全殘,現在只要把粉類糖類過篩、酵母在溫水/溫牛奶內先泡澡十分鐘,揉成團先發40分鐘(依氣候而定),最後再整形發酵即可。




我參考的食譜頗讚,都是中筋麵粉500公克,搭配酵母粉1.25小匙、溫牛奶約300公克、橄欖油1大匙,其餘的依照口味稍做調整。如果要吃白花花的不甜饅頭,可以加個10公克的白糖,愛吃甜就多加些。




參考食譜::

黑芝麻饅頭 http://tw.myblog.yahoo.com/bernice88888888-profile/article?mid=1753&prev=1784&next=1728&l=f&fid=8

蕃薯鮮奶饅頭 http://tw.myblog.yahoo.com/bernice88888888-profile/article?mid=1825&prev=1841&next=1784&l=f&fid=8




只要家裡有鮮奶,我一定會用鮮奶取代水,我覺得,用鮮奶做的饅頭更好吃喔!

跟麵包比起來,做饅頭花的時間少很多,以前我做麵包,幾乎要花一個下午的時間,當中包括等待發酵還有整型之類的,而且還不能離開,等於一整個下午就是耗在那。

但是做饅頭簡單多了,前後只要2小時不到(攪拌20分鐘+一次發酵40分鐘+整型10分鐘+二次發酵20分鐘+蒸15分鐘)
,饅頭就做好了,而且成功率高達90%喔!

另外有很多朋友問我到底該不該買麵包機?其實很多人都被我勸退了,我個人覺得,台灣買好吃的麵包好吃的饅頭和好吃的麵食很容易,而且價格很合理(便宜),可是人在美國的我就慘了,每次去中國超市買饅頭,四顆要5塊米金,而且還是冷凍的喔!想要吃甜花捲或蔥花捲,更貴。

至於麵包,我應該說過三千七百二十六次,美國的麵包真的很難合台灣人的胃口,台灣的麵包精緻許多,相對美國的麵包真的很粗,而且多半是土司,要不然就是硬的要命的歐洲麵包,以前我在台灣也愛吃歐洲麵包阿!但不知道為何來到美國,只想吃日本的鮮奶紅豆土司。

除非你很講求健康,你也很有時間,你更有興趣烘焙,要不然買麵包機其實對你的生活影響不大,但是對我跟小眼來說,偶爾做個饅頭來吃,竟然也可以是一種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