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喊著自己廚藝不好只會蛋炒飯的人, 請不要再讓蛋炒飯污名化!




炒飯真的需要真工夫,需要火侯需要刀工需要精密控制時間,絕對不是所有材料丟下去攪拌就好。

小時候我愛吃外婆做的蛋炒飯,外婆習慣用蔥白爆香油,丟一顆蛋攪散後,再放入飯,起鍋再撒點醬油與鹽。外婆的炒飯很隨性,偶而會吃到結粒的小飯球或小鹽塊卻無損整碗飯的香氣,因為這是外婆幫我炒的飯。

國中時代有一次在學校跟同學一起叫外賣,我叫了蝦仁蛋炒飯,一打開飯盒發現裡面佈滿綠色的蔥,小生氣,因為當時的我不愛蔥,害我一直避開蔥或把蔥撥到飯盒旁邊,直到誤吞一粒蔥才發現,那不是蔥,那是長豆,只是切成小小一段,和蝦仁一起炒。那一次的炒飯讓我覺得很驚奇,原來蝦仁和長豆這樣速配,我以前怎麼都不知道。

上餐廳,我很愛點鹹魚雞粒炒飯。切成細小的鹹魚搭配原味的雞粒,讓你想破頭也想不到鹹魚除了雞粒以外,還能跟誰搭配在一起?

在家,每次林媽媽炒飯,我特愛叫她幫我淋可果美蕃茄醬一起炒,蕃茄醬一定要一起炒過才會香,單拌味道差很多。

來美國,我做了泡菜炒飯,用麻油把蔥末爆香,再丟肉(我愛丟牛絞肉),肉炒熟後再丟泡菜(先切成小塊),炒香後再丟冷飯,炒乾後調味,將飯舖平轉中小火靜至五分鐘再起鍋。將飯鏟起,你會看到鍋巴在底下,口感與香氣兼具。

爆爆問我,如何飯才會炒的好吃?其實我不敢說自己很會炒飯,因為炒飯對我來說一點都不輕鬆,比炒菜配白飯還累。如果要做好吃炒飯,一定要具備以下條件。

1.火要大。在你可控制的範圍內。千萬不要開大火結果飯都焦了。
2.料要乾。如果有任何料是濕的,一定要先一一炒乾後備用。
3.飯要鬆。如果冷飯結團,可以先放入微波爐稍加熱。

我看過一本食譜書,每次要添醬料的時候,書上都指示「轉小火」,一下醬油一下鹽的,來來回回小火轉了好多次,但是美國宿舍都用電爐,電爐溫度的反應速度不如瓦斯爐,所以我都會直接將鍋子移開,等醬料入鍋再回爐上繼續炒。

炒飯一定要快嗎?我不覺得。有一次我和林媽媽去她公司的的員工餐廳買炒飯,從頭到尾那位女廚師炒了20分鐘,她不急不徐依照她的速度將所有東西炒香,最後灑上蔥綠,完成。那次的醬油蛋炒飯,我個人覺得印象深刻,好吃。

到底炒飯可以丟什麼料呢?拜託,這絕對是隨個人喜好,泡菜炒飯我偶而會丟玉米粒,甜甜脆脆的罐頭玉米粒讓泡菜炒飯的口味變得更溫和,我喜歡。

我嘗試在炒飯裡加過火腿、熱狗、肉末、筍子、蝦子等等等,咖哩炒飯也很不賴。

炒飯裡我個人最討厭看到
1.冷凍三色豆
2.蒜頭
以上是個人喜好

講了一大堆,換你們說看看,炒飯到底怎樣最好吃?


***

小廚娘:鹹魚雞粒炒飯
果味山小湯匙:泡菜炒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