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6/02/11~2006/04/09 國立歷史博物館


縱使是一位留學的女性,還是抵擋不了社會傳統價值的批判!出身青樓,即便被贖身、即便出國學成歸國,還是得對「傳宗接代」低頭!於是,他安排自己的丈夫(她只是一個小妾),和特地從鄉下的大房行房,以傳遞香火,這就是我對「畫魂」這部電影最深刻的留影!

潘玉良,這一位中國現代繪畫史備受爭議的女畫家,生長於中國最混亂也是變革最大的時期,崎嶇的身世,常遭議論的背景,加上受人尊崇的愛國情操,在其高超的繪畫成就下,另添加了一份傳奇性。

長期留學及僑居歐洲的過程,發展出其獨創一格「融中西畫於一治」的畫風;潘玉良成功的將中國書畫的線條融入西畫的架構中,又將西畫豐富的色彩應用及繪畫技法,貫穿在中國書畫裡。在當時保守社會下,仍追求西畫訓練的精神,留下了大量的人體速寫,她所作的人體彩墨,更是利用國畫的渲染技法和西方印象派的點描法,表現出形體的流暢自然,雖在當時受到來自傳統社會的壓力,但面對追求藝術的執著,從未放棄過。

一生畫作中,嘗試各種不同藝術表現型式:雕塑、粉彩、水墨、油畫、素描等,在窮困的生活中,仍不願輕易賣出,留下四千餘件作品,在死前要求全數捐給中國,現典藏於安徽省博物館,這位一生漂流於海外的奇女子,生前數次想回國都無法如願,現在終於如劉海粟所說:「潘玉良!潘玉良!你的名字已經回到中國,你可以安息了!」

感謝安徽省博物館、聯合報系及觀想藝術中心與本館共同舉辦「畫魂 – 潘玉良」展,相信依「曼妙女體的歌頌」、「情愛與人生」、「與自然的對話」及「傳奇人生」四個主題所精選的120件組作品,會使國人對於潘玉良這位戲劇化的現代女畫家,在藝術層面有更深一層的了解,其堅毅追求夢想的精神,更值得社會大眾共同學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