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劇情簡介= 求婚事務所官網



小鳥和樹,一對同居戀人,明明感情穩定,認定彼此就是廝守一生的對象,卻常因芝麻綠豆的生活枝節發生口角。或許是小鳥的無業狀態導致雙方無形中壓力莫名,共處一個空間,親密造成擁擠與摩擦,小鳥的執意結婚對抗樹的生涯規劃,兩人嫌隙成了悲劇的導火線。在一次激烈爭吵中,小鳥負氣離家,從此,就沒有再回來。

某天,無端小事引起口水仗,小鳥作勢要和樹一決死戰,拿出樹珍藏的星際大戰雷射光劍,客廳地板上,兩人像孩子般扭打起來,正要喜劇收場,沒想到小鳥提到結婚這話題,又讓氣氛轉為火爆,樹斥責小鳥無理取鬧,小鳥氣得將自己關在廁所裡。樹歇斯底里地捶打沙包發洩情緒,最後頹坐在沙發上閉眼咬牙,突然間小鳥的手指撫在他太陽穴上,安定他心情的靈藥,那是戰爭結束,小女人的溫柔示好。

小鳥的大學寢室同學會,昔日室友都到齊了,包括小琦。所有人看到樹和小鳥感情甜蜜都十分羡慕,特別是男友冠軍賴皮不出席的小琦。小鳥在與女生們泡溫泉的當下,鬼迷心竅,脫口虛擬她和樹將要結婚的謊言。女生們泡玩溫泉後回到包廂裡還特別恭喜樹,樹因此不快。

小琦冠軍小鳥與樹的四人保齡球,小鳥終於對小琦吐露實情,其實樹一直不願結婚。小琦和冠軍於是試探樹的想法,發現樹早已認定小鳥是結婚對象,將結婚這件事排定在幾年後,等自己的工作更穩定,實力夠堅強之後。冠軍和小琦完全同意樹的計劃,反過來要小鳥不要急於一時,小鳥隨口賭氣,未來在哪裡誰看得到,為什麼已經在一起六年還要幾年後才能結婚,萬一我明天就死了怎麼辦。

當日回去之後,小鳥DIY畫著「鳥與樹」的對杯,滿桌材料工具,樹煮了麵出來卻苦無桌面吃,兩人就這芝麻綠豆又開戰,愈吵愈烈。樹說了重話,說鳥是他的包袱和壓力,一心想結婚,卻沒想過自己符不符合別人心目中結婚對象的條件,有什麼資格談結婚啊。鳥一氣之下奪門而出,在街上遊盪遊蕩後去了網咖,開啟當年樹當兵時寄給自己的EMAIL,那情書充滿愛意,當兵是人間煉獄,不是因為身體上受的苦,是因為這裡,沒有妳。她看得掉淚,想通一切,結婚是迷思,明明兩個人在一起好好的,為什麼要因為爭辯結婚這件事而摧毀情感,失去該珍惜的。她發mail告訴樹這個體認,並承諾要攜手走下去。



小鳥離開網咖走向回家的路,滿喜歡喜地準備迎接新的開始,過馬路時發現鞋帶鬆了,她蹲下綁。一道車燈打在她臉上,她看向那到白光,然後時間靜止,煞車聲刺耳。一珮因和一龍就酒醉駕車這件事路邊發生爭執,一珮被趕下車走回家,路上遇到車禍,她跟著過去看了一下。躺在那裡的小鳥,昏迷中略為張眼,主觀裡一珮模糊的臉孔映入眼簾。一珮擔心這車禍的製事者,會是一龍。

參加主播考試的小琦,心情忐忑上主播台播報新聞,沒想到卻播到一名身份不明女子在車禍病危的消息,那畫面出來,是小鳥,她當場崩潰,無法繼續播報下去。樹和小琦趕到醫院時,已回天乏術,太平間裡,小鳥的父母也趕到,天人永隔,鳥母情緒失控,無法接受失去愛女的事實,將一切罪過歸咎於樹。

樹陷入了沈重的悲痛,在充滿甜蜜與爭執的兩人空間裡,畫面聲音不同跑出來,分不出是回憶是現實。浴室裡水蒸氣迷氤,他對著鏡子,落髮,那決絕,是強大,無藥可醫的傷痛。樹踏上小鳥的死亡之旅,他要親自感受小鳥那晚離家的心情與路徑,這一趟,最後來到車禍地點,站在哪裡,他痛哭失聲,她要結婚有什麼不可,為什麼要因為無聊的生活規劃而不給她她最想要的,兇手是我,將小鳥推向死神的,正是自己。

樹對事務所提出了冥婚的請求,因為那是小鳥生前最大的希望,他需要事務所幫忙說服小鳥的父母。想不到這個震撼性的話題造成事務所成員熱烈討論,最後只有小琦和一珮二個感性的女生覺得有何不可。兩女出動,但喪失愛女的小鳥父母完全不能接受這要求,對樹的不諒解更多更深,要求他立刻歸還小鳥的遺物,也不允許他參加小鳥的告別式。

整理遺物時,小琦發現小鳥的畫冊,其中畫著「鳥和樹的故事」,小琦拿走那畫冊。樹在整理遺物之後,第一次打開電腦,接到了小鳥出事前寄出的mail,那信中,小鳥意志堅定,不需要婚姻這形式來搞破壞,只要兩個人好好地在一起就好。理解了小鳥對婚姻新的態度,樹因此告知事務所他決定不執著於冥婚的形態,不給鳥的父母一個這麼大的難題,他只想為鳥舉辦一個特殊的派對,紀念他們的愛情。

派對中,小琦播放了由小鳥的手稿製作的動畫「鳥和樹的故事」:自由的鳥和穩重的樹兩人深深地愛著對方,鳥每天飛到遠方看世界,只為了回來告訴樹他所不能看到的,而樹每天也努力地將枝葉朝天空伸展,只為早點看到鳥的歸來。而鳥死後,樹吸取她的屍骨作為養分,更努力將枝葉朝天空伸去,因為現在,他看見的,也就是她看見的。

樹沒聽過這故事,原來這故事是小鳥打算在婚禮上送給樹的禮物,樹的眼淚掉個不停,而小鳥的父母悄悄現身,也在後面也看到了這動畫故事,一場原諒與體悟。樹決定比以前更努力更勇敢的活下去,因為他的生命不再是他一個人的了,小鳥的精神永遠相伴左右,他要為她努力地將枝葉朝天空伸去,因為他看見的,她也一定看得見。 

 

***

That is why I am afraid of regre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