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美國雞腿比雞胸肉便宜,於是身為窮學生的我,第一次去超就直接拿一盒十二支裝的雞腿回家。

雖然以前未親自料理過美國雞,但出發前素聞美國雞肉豬肉不好聞,我當時都不以為意,直到與美國雞正面交戰後才發現事態的嚴重性。


我當時買的是史密師超市的自有品牌包裝雞腿,也是現場價格最便宜的一款。一打開保鮮膜迎面而來的是一股強烈的藥水味,因此每次在料理前,我總是不厭其煩的做足「跑活水」。但如果餐餐要跑活水真的有點累人而且沒時間,因為跑活水歷時一小時,那代表你料理的前置作業要往前拉,等到開學後,勢必沒有閒工夫做這檔事。


後來同在異地的友人告訴我,就多用一點米酒壓味道,這個部份我試過。上次我做的迷迭香雞排,先用酒醃,但是當我在煎雞排時,鍋內不是傳來陣陣迷迭香味,而是我熟悉的藥水味,想當然那些肉,我全部貢獻給小眼。

當天下午,我越想越生氣,除了對天發誓不再去史密斯買雞肉,另外,我把剩下的九支雞腿一次處理完畢,計畫用滷汁粉飾太平。


註:其實米國還是有不臭的雞肉,只是要花多一點預算買~


步驟一:先將雞腿肉跑活水。建議水可以多一些、美國電爐我開到二慢慢熱,大約要花一小時,跑完活水後,將雞腿用清水洗乾淨。

這是跑完活水的命案現場,可以看出雞肉的雜質真的很多,而且一掀蓋撲鼻傳來濃郁藥水味,過程中完全閉氣處理,堪稱博命演出。雖然雞肉表面是熟的狀態,但裡面還是生的喔!也因為雞皮熟了,所以如果拿來煎多半香味已經不足,所以拿來燉煮最適合。





步驟二:雞肉在跑活水時,可以先處理配料,蔥切段、薑切片、大蒜拍過(因為用來滷,所以切大塊比較耐滷),最後丟易媽媽愛心滷包一份。



步驟三:雞肉跑完活水用水沖乾淨,丟入步驟二敘述的食材,上面覆蓋雞腿,淋上醬油、水、米酒,比例為1:5:1,再放一些冰糖。




因為我雞腿量很多,所以直接以吃飯的碗為單位,大小如下。





步驟四:雞腿佐料準備好後,再放入幾顆白煮蛋,直接丟到電鍋裡燉,如果想更入味,可以燉兩次(外鍋放兩杯水)。


電鍋跳起後,即可檢查上色狀況。



雞腿



滷蛋



我真的想封滷雞腿為料理界最易成功的料理之一,至少我看過的許多料理新手煮這道菜,都不曾失敗。

聽過留學生一次滷一鍋當中餐晚餐,輕輕鬆鬆一個禮拜就過了,也不必花太多時間料理,只是吃太多不會膩嗎?


跑活水的作法(在文章最後面):http://www.wretch.cc/blog/easterday/389648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