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收過一封轉寄信?標題是「世界七個巨大深淵」,很巧的是其中一個離我很近,那就是賓漢銅礦場Bingham Canyon Mine。




利用google map的衛星功能尋找銅礦場一點都不難,首先先找到Utah的Salt Lake City,SLC左邊就是著名的大鹽湖(Great Salt Lake),從SLC往西南方尋找,對照上圖左下方那一圈圈金屬色的非自然景象,就是賓漢銅礦場。

國慶日當天,我安排了大鹽湖和賓漢銅礦場一日行程,因為兩者距離不遠,依照我這個地圖鬼的規劃,開車一定要很順才合格。當時我在大鹽湖附近看到一根超大的煙囪,還問小眼這是不是煉油廠?後來才知道那是賓漢銅礦場的姊妹公司Kennecott Land,專門負責熔煉從賓漢同礦場開採出來的銅礦。

我們一路往南,國慶日當天天氣雖晴朗,卻不熱,萬幸。發現右手邊的人工異象時,我們以為快接近目的地了,誰知還開了10多分鐘才到大門口,可見礦場真的很大。




途中遇到愛好鐵馬的老美,而銅礦山也越來越大,目標接近中。




到了門口,售票員會問你車上有幾個人?然後在停車牌上寫上日期和人數,再交給你,基本上停車牌類似通行症的功能,可以掛在後照鏡,很方便,另外它的收費以車計價,小車一台5塊錢,所以一台車坐滿比較划算。

一進入銅礦場,山都變色了,只剩藍天白雲。




從售票亭到旅客中心,一共要開5公里,沿途看到一堆指標,寫著勿路邊停車,千萬不要提早下車拍照觀賞,但這對銅礦場來說是非常危險的行為,請勿試法。




終於,開到了盡頭,旅客中心,中心外面有一個廣場陳列銅礦區相關工具,也可以俯瞰銅礦區,怕熱可以進去旅客中心吹冷氣看展覽介紹。




旅客中心並沒有安排導覽人員,但是相關解說非常清楚,在看台區就有銅板做得解說牌,如果看不懂英文沒關係,還有這個...




沒想到現場還有廣播導覽,而且語言選擇很多,英中西日德韓法,按下按鈕就有免費解說,一口標準北京腔,都聽的懂。




賓漢銅礦場是一個還在開採的礦場,即使是國慶假日,依舊有工作人員在上班。




像圓形階梯的礦場,一層一層往下挖,越挖越深,礦場邊橫條紋狀就是礦車走的馬路,很驚人。




在遠處看礦車或許很小,但實際上他們很大。




大家可以看到接力載礦的礦車嗎??一點一點黑黑的就是礦車。




礦車有多大,看輪胎就知道,以我本人為比例尺,我的身高大概只有半徑長,旁邊的輪胎解著名,這一顆輪胎可使用年限約一年,一顆售價2,5000美金,好貴,一台礦車需要六顆輪胎,可想而知,那一台礦車價值真的不斐阿。




因為看台區無法親眼看到礦場的深度,所以我翻拍旅客中心的空照圖,這樣看或許像小水窪,但旁邊的山和一圈圈的道路可以證明這個洞真的很大。




另外還介紹他們一條龍的作業,採礦和熔煉都自己來,依照google map的圖示,從左上方的數字201到下方的銅礦場,沿山邊的右方區域和公路111之間,都是Kennecott的管轄範圍,廠區裡面還有運送礦產的鐵路,規模之大。

有興趣可搭配地圖,請點

下圖就是熔煉廠,在北方,靠近大鹽湖。




下圖就是我們參觀的賓和銅礦廠,在南方,靠山。




以下五張圖就是賓漢銅礦廠開採的歷史,從第一章圖來看,1900年代跟一座普通的山沒兩樣,後來隨著開採,洞越來越大。








當我看到數字停到2015年時,嚇到,沒想到這裡的礦產如此豐富,真令人無法置信。

另一件讓我們無法相信的是,2002年在SLC舉辦的冬季奧運金牌是用24k金打造,卻一滴滴金子的成份都沒有,怎麼會這樣!!!




不免俗地還要去逛一下紀念品店,這個區域只有三個建築體:旅客中心、廁所、紀念品店,三個建築造型都跟工地公務所一樣,很妙,如果這裡蓋很華麗的建築也不搭,另外我們採著的土地,不知道何時也要被開挖,蓋水泥建築應該也不符合效益吧!




紀念品店不外乎就是衣服馬克杯磁鐵鑰匙圈,但我發現兩樣特別的商品,第一就是玩具礦車,哈,跟礦場有沒有很搭。




另一樣就是銅製明信片,銅光閃閃好耀眼,只是一張要兩塊美金,小貴,另外還有許多銅製的首飾,如項鍊耳環手練,但太閃了,我沒買,倒是看到老美買了不少。




賓漢銅礦廠參觀指南:http://www.kennecott.com/?id=MjAwMDA5Mg==#
賓漢銅礦廠介紹wiki:http://en.wikipedia.org/wiki/Bingham_Canyon_Min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