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出國後,回答了許多關於學英文的問題,為了避免問題重複以及釐清迷思,我想一併在此解釋清楚。但在回答之前我必須澄清,我是林老師,不是英文老師,以下見解或許短淺,請多多見諒。另外,我英文並不強,我也還在學習中,所以不要問我一些你在咕狗或字典可以找到的答案,那是浪費你我的時間。

一、出國學英文比較快?
如果有一半的人都問這個問題,但如果你看過批踢踢留學板,你會發現這也是月經題的一種。

有些人在台灣準備托福一直衝不到高分,所以選擇去國外念語言學校希望能突破瓶頸。但他們最後真的可以衝破100分(滿分120分)嗎?我只能說「有機會」,語言學校不是學英文的特效藥,但有些人卻以為住在國外英文就能「自動」突飛猛進,這會不會太不切實際了一點。

舉個例,住在台灣的每位子民都說一口流利的國語&台語&客家話&原住民語?好吧!讓我把範圍縮小,每位住在台灣的人都能用以上任何一種語言辯才無礙、寫文章出書、各各都是參加字音字型競賽的常勝軍嗎?你參加過演講比賽?你出過書?你精通文字聲韻訓詁?如果你不具備以上條件,而你已經住在台灣超過18年,你怎麼會以為自己出國一年半載就能說一口流利的英文、寫一篇五段式的論文或和美國人溝通無障礙?

come on~~~學習任何東西都要花心思付出心力才會有成果,不是你在家躺著一切就能水到渠成!

口說,不持續用英文與人對談,如何進步?
寫作,不持續每天寫,如何進步?
文法,不持續讀文法書,如何進步?
字彙,不每天背20個單字,如何進步?
閱讀,不持續讀英文報紙,如何進步?

以上五點,都不一定要出國才能做到,而很多人偏偏愛花冤枉錢出國買安慰劑,這樣何必?如果以上五點在台灣都做不到,來到國外英文一樣不會進步。


二、我的台灣愛人
常常有朋友問我,你私底下跟小眼會用英文溝通嗎?答案是會,但低於1%。

對我而言,語言是一種溝通工具,因為很多人不懂中文,所以我講英文,但如果對方懂中文,為何我還硬要用英文溝通,除非彼此的英文都很棒。因此我看到一個現象,當台灣人在這裡交到也同樣來自台灣的朋友,他們也就很難想跟外國人講話,畢竟對台灣人而言,講中文輕鬆容易多了,不是嗎?

還記得我剛來這裡認識一個台灣人,我問他有沒有參加UU的同學會,他說沒有,因為他來這裡就是想要練英文,常跟台灣人在一起英文會進步很慢。

我當時心想,雖然他對於學英文已經到了無肉不歡的境界,只跟外國人交談,即使跟台灣人講話,也都用英文,但我尊重他的決定,即便知道講中文比較快,但我硬是用英文跟他拼了。

過一陣子我再遇到他,他告訴我他近期英文學習進步很慢,長聊之下才發現,他在台灣的女友也來美國了。

這也難怪,我不太相信他私底下都跟他女友講英文,另外我們聊天的語言,不知不覺從英文通通變成中文了,他的決心,可能被愛吞沒了。

我不覺得學英文非得要通說讀寫思考外加一個美國女友,英文才能學的好,但是如果你每天練習的時數低於僅限於上課,課堂之餘都把英文丟在一旁,英文真的漸漸會離你而去,這就是為何學英文不一定要到美國學的原因。

三、大陸潮
小眼告訴我,他實驗室30個成員,一半以上是大陸人,相較之下美國人在他的實驗室是少數民族要列入一級保護。

除了和老闆寫信、報告以外,他很少用到英文,因為他周圍都是大陸人,要討論當然用中文最快。相信我,大陸人比台灣人更愛講中文。

另外大陸每年留學人潮多如蟻,小眼他同學畢業的大學每年出國留學人數是7成,哇,全校70%的人都出國比賽,怪不得他們人脈很強大,隨便全美排名100以前的大學,都佈滿他們的爪牙資源。

來美國練英文?切記,大陸人就在你身邊。


四、同志仍需努力
最後,也是最重要的,即便你身處在美國,你也要念文法背單字看美國小說用英文溝通,這也你以前在台灣做過的事,搬到美國一樣要繼續做。

我剛來美國的時候,有一次去學生中心辦學生證,當時遇到一個年約20歲的小男生來這裡念語言兼遊玩,他興奮地告訴我他的雄心壯志,包括他住寄宿家庭還有他唸完要去紐約遊玩的計畫,當時的他眼神綻放光芒。

一個月後,有一次在車站遇到他,他的神情很暗淡,一問之下才知道,他的學習狀況不好,英文成績都拿C,再細問才知道,他不喜歡背文法,所以才拿C的。

各位小弟弟小妹妹,難道你們以為語言真的可以自然而言的學習完全不需研讀嗎?那僅限牙牙學語的幼兒,我們都超齡了。

拜託,天下沒白吃的午餐,如果真的這麼容易白吃,通知教育部每年編列預算送國中生來美國住一年,這樣每個人回去都英文呱呱叫。

少做夢了!

想學習,不唸書是行不通的,不管是語言還是任何事物都一樣,打魔獸也要經過時間的淬煉才能修成正果,請多用點心好嗎?如果不唸書,牽到美國也一樣。


***

以上純為個人所見所聞,樣本數不足已採信,僅供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