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喜歡蔡珠兒<紅燜廚娘>這本書,每一章節的每一道菜,雖然用文字呈現,都讓我想要一個一個親自實驗,所以,我挑了一道我常做而且材料易取得的菜:麻婆豆腐。




話說,台灣常見的麻婆豆腐,都是用(辣)豆瓣醬炒出來的,所以顏色紅通通,連我之前去烹飪教室學的麻婆豆腐,也一樣紅,而且還勾芡!

而四川麻婆豆腐,很多人都說一定要用郫縣豆瓣醬來做,因為郫縣豆瓣醬跟一般豆瓣醬不一樣,是用蠶豆去醃製的。除此之外,豆腐要用傳統豆腐/板豆腐,絞肉要用牛絞肉才算正宗。

不過自己在家做的好處,就是可以按照自己的喜好去調配食材,冰箱有牛絞肉就用牛,沒有的話,豬絞肉也可以湊合,有人說,用牛絞肉炒,會比較酥脆,這是麻婆豆腐七味中的「脆」。用板豆腐來做,水分比較少,比較容易成形入味,如果用嫩豆腐,怕是功力不好,變成豆腐碎就糟了。

川味麻婆豆腐作法,參考<紅燜廚娘>裡的作法。

1.豆腐切丁,丟入鹽水中去燙,煮滾熄火。用鹽水燙,可以幫助豆腐脫水,也可以去澀味。
2.開中火,用多一點油去炒絞肉,炒到肉乾酥時,丟入郫縣豆瓣醬和豆豉末。
3.炒出顏色(紅色),再加入一點醬油提色。
4.再加入高湯和豆腐,大火燒到湯汁收乾。
5.下蒜苗或蔥花,最後灑上花椒粉即可。


小眼老鄉在湖南的同學說,花椒要先乾炒過,再去磨成粉,就能只取香味吃起來不會麻麻的。但我這次自己弄,才是會麻說,可能要請本人示範了!


延伸閱讀::

陳麻婆豆腐 老廚房川菜:http://blog.udn.com/stec/81847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