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創始人勞伯瑞福(Robert Redford)找了一群朋友和工作伙伴,希望能為美國電影帶來獨立性、新發現與新聲音(independence, discovery, and new voices)。同年春天,有十位新銳電影製作人被邀請到第一屆日舞協會(Sundance Institute)電影製作人與導演研究室(first Sundance Institute Filmmakers/Directors Lab)與一群優秀的作家與導演一起工作且被鼓勵創造出具獨特眼光的作品。在1984年,又成立日舞劇作家研究室(Sundance Playwrights Lab)。1985年,日舞影展每年一月準時在鹽湖城(Salt Lake City)附近的Park City舉辦,而且是專為獨立製片(independent film)舉辦的電影節。



一開始的日舞影展其實是在九月舉辦,但為了吸引更多好萊塢的注意,在導演Sydney Pollack的建議下,改成一月舉辦,因為冬季是滑雪勝地Park City的旺季,勢必可以吸引更多的人潮。

很多人好奇,日舞影展為何要做日舞?主要是得名於勞伯瑞福和保羅紐曼(Paul Newman)合演的電影Butch Cassidy and the Sundance Kid。既然美國有日舞影展,後來英國也跟進,於1992年成立了雨舞影展(Raindance),同樣是為獨立製片設置的影展。那麼,到底何謂獨立製片?為何勞伯瑞福要特別成立該影展?所謂「獨立製片」就是沒有好萊塢大電影公司資助拍攝的小成本電影,也因為有日舞影展,讓許多好電影、好劇本、有才氣的導演能脫穎而出。許多獨立製片電影並沒有大電影公司的龐大的財力可以宣傳,而日舞影展這樣獨立的舞台,專為他們設計。

今年2009年日舞影展在1/15-25舉辦,而今年恰巧也是日舞影展舉辦的25週年,我跟小眼和張董一起合購學生套票,學生套票票價及購買須知如下...

LOCALS-ONLY STUDENT PREFERRED PACKAGE [January 16-25, 2009]
$300
Select a total of 20 tickets to screenings in Salt Lake City and Ogden only prior to Locals Weekend. Includes 2 Festival credentials. Limit 4 tickets per screening.

其他套票可參考  2009 Sundance Box Office:http://festival.sundance.org/2009/boxoffice/


如果無法預購套票,就得在電影開演前兩小時去排隊等待候補,而且還不一定等的到,因為排隊人潮真的很可怕...如下圖。




日舞影展播放參賽影片的電影院,除了Park City以外,還有Salt Lake City的Broadway Centre Cinemas。Broadway Centre Cinemas在SLC是專門播放獨立製片電影的電影院,之前李安導演的色戒,我就是來這邊看的,瞧瞧Broadway Centre Cinemas這一期播放的獨立製片電影,有Doubt(誘惑)、Slumdog Millionaire(貧民)百萬富翁、Milk(自由大道),片片都是好片強片,值得一看得的片。




這次我跟小眼只挑了兩部片來看,一人挑一部,小眼挑了The Killing Room,這片名光聽名字就感覺很可怕,而且我們看的正是首映場,凌晨十二點開始撥。




一入場要蓋浮水印,以便出場上廁所或購買零食可以再次入場!




更見鬼的事,我們已經提早入場了,結果我們只剩前面兩排可以選...坐在這個前面看恐怖片,大半夜精神又不佳,音響轟隆隆且音量大,半夜看這部片簡直是折磨。所幸,看完電影有導演Q&A,而片中的男主角也現身片場,在那一瞬間突然覺得,一張15塊美金的電影票,有那麼一點值回票價的感覺了。




第二部電影,是我挑的Paper Heart,女主角是講一個不相信愛的女人,和導演一起用訪問的方式獲得答案和建議。




女主角 Charlyne Yi



日舞影展的票 左邊還燙金喔



雖然這場Paper Heart沒有導演Q&A,入場欣賞電影的觀眾可以投票決定這部電影可不可以得到觀眾獎(Audience Award),我跟小眼都選擇Best四顆星。(觀眾獎最後由另一部電影The Cove獲得)




雖然沒有觀眾獎,但Paper Heart獲得更高榮譽的劇本獎。Waldo Salt Screenwriting Award
(Nicholas Jasenovec and Charlyne Yi for PAPER HEART)




張董看了很多部片,他自以為選Uma Thurman的電影就可以看到她本人現身電影院,事實證明,他想太多了,倒是 Uma Thurman真的有去日舞影展喔!




小眼的同學在週末也有去Park City的Main St.玩耍,還看到Paris Hilton,我們都不敢相信,但照片為證,他說的是真的,也間接證明,這位小姐真的很愛搶鋒頭。(她跟獨立製片有啥關係阿?)




雖然這次有看到兩部電影,但比較可惜的是,沒去Park City參加影展相關活動,希望明年還有機會,希望囉!!

以上照片擷取自由日舞影展照片集,下方有連結。


延伸閱讀:::

2009日舞影展得獎名單(Award Winner):http://www.sundancechannel.com/festival/blog/2009/01/award-winners-will-be-announced-tonight/

2009日舞影展照片集:http://www.sundancechannel.com/photos/film_festival2009/

Sundance Channel:http://www.sundancechannel.com/home/

SunDance Institute:http://www.sundance.org/default.aspx

RainDance Film Festival:http://www.raindance.co.uk/site/index.ph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