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上隨便都可以搜尋到一堆鑄鐵鍋開箱文,但很少連續使用五年以上的心得文,於是,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下我使用快六年的小小心得。

P1220658    


說實話,一開始瘋狂搜尋Le Creusrt鍋完完全全是被它的外貌給吸引,當時買LC鍋的人不多,於是我都看香港網友的心得分享。


我趁特價入手了第一個LC鍋,是一個紅色2.75Q橢圓形鍋,我記得我當時的入手價大概是八十多塊米金。

這個鍋只適合1-2人份,煮湯煮粥都還夠用,但滷東西常常會噴出來。

不知道在哪裡看到的資訊提到,LC最好的效能是七分滿,但我想,不管是哪一種鍋子裝太滿就是會噴阿~

於是我又入手了一個4.25Q的淺藍wok鍋形,這鍋形我拿來炒高麗菜,鍋氣夠非常容易成功,後來更是拿來做免揉麵包,好不快樂!


買了兩個LC後,就手癢想試試另一個品牌Staub,我先購入蜂巢鍋,是平底炒鍋,容量只有2.75Q。

說實話,如果再讓我重選,我會想買Staub,但我絕對不想再挑什麼蜂巢鍋,第一,不沾效果差,如果想要不沾,就是要多點油,第二,不好洗,容易卡東西!!

P1220659  


後來,我瘋狂愛上煮牛肉麵,但4.25的LC鍋完全不夠用,有一次我請朋友來家裡吃牛肉麵,總共五個人,湯差點不夠喝,超糗的阿!於是再買一個鑄鐵鍋念頭又燃起,但真正實踐的時間卻是搬到芝加哥後。

其實,鑄鐵鍋的價格一直在波動,不到谷底我絕對不輕易下手!

於是,某天某月我在amazon看到紫色6.25Q的staub比其他顏色價格低很多,也是我觀察好一陣子的低點,於是我就下標啦!


收到大鍋後不得不對一句話蓋章認證,那就是,「大鍋比小鍋好用且萬用」。

現在這個6.25Q鍋被我拿來負責炒台灣高麗菜,因為我現居的廚房火力很弱,這時候聚熱性良好的鑄鐵鍋就很好用!



鑄鐵鍋一定要買名牌貨嗎?我個人覺得不一定,端看個人預算以及喜好程度,畢竟台灣買LC鍋的金額比米國高太多了,如果我住台灣我應該買不下企。另外,很多他牌的鑄鐵鍋價格也很漂亮,我建議下不了決定的人不妨先買一個平價款來用看看,畢竟鑄鐵鍋重,清洗比較費力,保養也比不鏽鋼鍋多幾個小步驟。

我買得第一個小紅LC鍋幾乎天天使用,80塊的鍋子用六年也真的夠超值了,預計再用個六年也沒問題。想想我手邊用過的不沾鍋都已經換第四支了,平均一支30上下,換算下來小紅LC還比較便宜!!

我之前買過一支lodge條紋鍋,搬離SLC的時候送給朋友了,這支鍋子才十幾塊,煎牛排的確很好看,但讓我再選一次,我會買平底的款式,畢竟平底的款式可料理的範圍更廣(煎牛排、corn bread,甚至是Dutch Baby),條紋多半是看爽的而已!洗起來比平底款累多了,要一條一條洗...


刮花?我個人覺得這是中西料理的習慣差異。長期住過米國的人都知道,其實米國超市的包裝肉很大一部份都是沒有骨頭的,甚至雞肉還幫你去皮,但身為100%純正的台丸人最喜歡的就是有骨頭的肉!尤其是切塊雞肉。另外,西式料理炒的部分不多,多半是煎、煮和烤。即使是棒棒腿,也是用煎或烤,我真的沒見過翻炒的動作!

有很多人質疑,為什麼某些平牌不沾鍋那麼容易刮花,明明就遵照只是用木鏟或矽膠鏟了阿,為什麼還是花?我覺得這就是忽視了骨頭切面的銳利度!台丸人以前習慣用鐵鍋或不鏽鋼鍋炒任何東西,完全不會有任何問題!

但怕刮花的鍋具,除了要換鏟子以外,連有骨頭或是硬殼類的食物(如甲殼類海鮮)都要避免!

LC鍋就是一個會刮花的鍋具,所以喜歡拿LC鍋來炒菜的人可要注意你的食材是不是會傷害鍋具!


但Staub完全不用擔心這點,因為他內鍋就是鐵,非常耐磨耐刮,但是,它的致命傷就是會生鏽!

我的Staub蜂巢鍋曾經好一陣子沒被使用,加上我忘記抹油,就在乾燥的SLC生鏽了...

還好,在我強力使用鋼絲球清洗後,鏽都掉了,現在我只用熱水清洗,再用紙巾擦乾,放到瓦斯爐開小火烘乾。如果久不用,就要順便抹油。


火力?基本上,staub比LC耐高溫,我的小紅LC底部已經有點黑黑了,這沒得救了。一部份是因為火力,另一原因是LC容易染色,聽說買專門的清潔劑或牙膏可以美白,但我沒使用過,大家可參考。鑄鐵鍋只要煮沸後加蓋,轉小火就可以維持小滾或微滾的狀態,而且湯不易散失掉,這點兩個品牌效果差不多。


鍋蓋?很多人會稱讚Staub鍋蓋有小點可以讓水蒸氣回到湯內,但Staub最討厭的也是鍋蓋,因為把手也是金屬製,好處是可以整鍋連蓋一起入烤箱,缺點就是要戴隔熱手套才能開蓋!這一點LC就有補強,原本的塑膠把手就可以耐375度F,如果要更高溫,可以買金屬的把手來替換,之前我為了做免揉麵包,也買了一個!


清潔劑?目前我LC鍋都有用洗碗精搭配海綿清洗(柔弱),但Staub就用熱水和菜瓜布(或鋼絲)清洗(強壯)!


不沾??基本上,鍋只要夠熱,加上足夠的油都可以達到不沾,油量絕對要比不沾鍋來的多!我現在煎雞腿或任何油脂量高的肉類,特愛用Staub來完成,養鍋又可以煎香。但LC鍋本身就不建議大火使用,所以拿來燉煮最適合。



以上是我使用六年的小小心得,說不定過了六年我會有新的想法也說不定!有人會推薦買壓力鍋,但我覺得除了想節能或料理時間有限,要不然小火慢煮的料理絕對比較入味且好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