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學期修一堂生活法律的課

課程內容都很生活實用
其中「車禍處理」也是同學間很關注的主題

因為最近開始開車了
所以我筆記也做比較勤

 

在告訴你們如何處理車禍時
法律可以保護你什麼 為你爭取什麼前

我想先讓大家看兩個影片 

  

 



我想要先告訴大家
今天不管你是撞人還是被撞 不管你是對還是錯 不管你有路權還是沒有

車禍這件事處理起來是非常麻煩而且耗時耗心力的
而且可以獲得的賠償往往低於你預期
而且身體有很大的機率無法恢復原本狀態

 

如果可以 請謹記「防禦性駕駛」
這也是我在米國考駕照時
交通守則第一頁一直耳提面命的觀念


就如同林爸在我念大學時
總是很勇敢地自告奮勇坐副駕駛座
有一次在彰化路上 有一個阿公騎機車載著阿媽突然左偏靠近我們的車
林爸忍不住提醒了一下
我回「我又不會撞到他們」
林爸「可是他會!」

所以 今天即使你有完全的路權
有台車要急切到你的車道
要不要讓 ?
「要!」

今天紅燈變綠燈
還有車在闖紅燈
你是要變綠燈後等幾秒還是直接踩油門拼路權?即使車險保再多 

即使車險保再多 保險永遠都是不要用到最好

不管是產險還是醫療險
沒出險都是最理想的狀態
千萬不要覺得沒用到好不划算等等等
行車安全還有身體健康永遠是最重要的事

希望大家都在路上都平平安安
永遠不需要驚嚇害怕叫警察申請保險上醫院上法庭


萬一不幸發生車禍
如果只是小擦撞沒人受傷
而且雙方都有意願和解(但如果要申請保險就一定要叫警察)
怎麼做?請參考下面影片

 
也有一派說法不建議和解,怕之後衍生問題,沒完沒了,這部分我有再詢問老師,等之後有開課再更新。


如果車禍發生有人受傷 
就涉及刑法284過失傷害罪、過失致重傷罪(此為告訴乃論,需要事發六個月內提告)

如果肇事責任不在你 合理的請求(上法院一定要有單據或證明文件)
1.醫藥費(含因行動不便的交通費)
2.看護費(醫生診斷證明需要看護/家人看護也可以申請)
3.薪資損失
4.喪葬費、扶養費、生活所需

5.慰撫金(空間很大)
6.車損 :以恢復原狀為原則,如果無法恢復就賠車子原本的現值,以及恢復前的交通費。(如果你有一台舊車開得好好的,車禍後變廢鐵,對方也只能賠你二手車價)

 

提告求償,起訴前會先走法院(強制)調解,但如果有一方(通常是被害人)不願意調解,就直接法院見。


如果雙方都覺得走法院很麻煩,都有意和解,可以走調解委員會。調解具有法律效益,但調解有共識後雙方都要放棄刑事民事追訴,而且調解不細談責任歸屬,只談錢。
簡單來說,要付多少要給多少,對方可以接受才是重點。調解詳細資料在此,請


但車禍造成人死亡是刑法276條過失致死罪;駕駛涉及吸毒、服麻醉藥品、超速、酒駕,屬刑法第185條之3條危險駕駛罪,;駕駛肇事致人死傷逃逸的話,屬刑法第185條之4肇事逃逸罪,以上都是公訴罪。


車禍的刑事案件必須要在六個月內提告,民事要在兩年內提求償也就是說,你人不管受傷程度都要處理這些事,是不是心很累。

 


如果真的發生車禍 請先保持冷靜 不要哭不要崩潰不要指責任何人
1.叫警察110 如果有人受傷再打119 保持車禍現場完整 
如果需要請放三角警示排(平面道路放車後50-100公尺 高速公路放150公尺)
也記得按車內的雙閃燈(危險報警閃光燈) 避免二次事故

2.打給保險公司(請把車險公司的客服電話存在手機內)
3.用手機自己蒐證拍照或錄影 或找路邊目擊證人 留下聯絡資訊
4.拿到報案三聯單 務必確認內容正確才簽名喔
5.如果有傷亡,可以申請對方的強制險。(故意行為和酒駕不賠肇事駕駛)


千萬不要直接離開現場, 即便對方說沒事也不可以! 因為如果對方事後反悔就涉及肇事逃逸!是公訴罪!!!
不可以任意移動交通工具。如果沒人受傷,可以先用粉筆(車上一定要備著)畫記後再移動。以免拿到妨礙交通的罰單。


道路交通事故處理辦法第13條第1項規定,道路交通事故案件當事人或利害關係人,得於
1.事故現場申請提供道路交通事故當事人登記聯單(記載當事人之姓名、聯絡方式及車牌號碼等資料)
2.事故7日後得申請閱覽或提供現場圖、現場照片。
3.事故30日後,可向警方申請「交通事故初步分析研判表」(俗稱初判表),若不服警方初步研判,可再向各縣市的交通監理單位的車輛行車事故鑑定委員會繳費(約$3000)申請「車輛事故鑑定意見書」,以釐清事故責任,提醒,需要事故發生六個月內申請。如果對鑑定結果不服,可以再依照規定,向交通局申請鑑定覆議。
ps  事故鑑定報告書才有法律效力;初判表沒有法律效力但如果雙方都沒申請事故鑑定,法官還是會參考初判表喔。 

如果駕駛雙方有使用行車紀錄器或是現場有任何監視器,也應該請警方協助取得錄影畫面予以保存,以避免因時間經過之後相關畫面被洗掉或是清除而無從還原。


最後提醒所有用路人
行車多注意 勿搶快 
不要邊使用手機或邊講電話邊開車/騎車 
車內音響也不要開太大聲以免降低查知車外狀況的警覺心

 

 

 延伸閱讀: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D76jE_-uOSeyC2q8jX7pVQ/search?query=%E8%BB%8A%E7%A6%8D

https://www.businessweekly.com.tw/careers/blog/24338

 

 

 

本篇文章如果有任何錯誤再煩請留言告知,謝謝。

arrow
arrow

    S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